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唾液能反映健康隐患? 唾液是健康的晴雨表

2018-07-06 08:18:43      

每一个正常人都会分泌一定的唾液,唾液属于一种天然的口腔清洗剂,能够保持牙龈的健康,并且清洗食物留下的残渣,防止龋齿的功效,同时可以通过观察唾液来反映出我们的健康问题。

如何通过唾液反应健康隐患?

1、唾液发苦或者发酸

当唾液发酸或者发苦的时候有可能是胃酸反流引起的,导致胃酸冒到了喉咙处,会让人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除了喉咙或者口腔发生之外,胃酸反流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烧心患者常常会口臭,并且会伴有反胃、呕吐的症状。

2、唾液量过多

一般情况孕妇的唾液生成量比较多,主要是因为身体的激素分泌量改变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因为感觉恶心所表现出来的副作用,唾液变多并没有太多的健康隐患,可以通过咀嚼口香糖的方式来吞咽多余的唾液。

3、舌头发粘

我们主要是通过鼻子呼吸和吸气来保持口腔内有足够的水分,因为唾液属于天然的口腔清新剂,如果没有充足的唾液就会导致口腔存在大量的细菌,从而引起蛀牙、龋齿等,一般用嘴呼吸的人群会存在舌头发黏的情况。

4、唾液呈现白色的块状

当发现唾液呈现白色块状时有可能是口腔感染了,尤其是口腔中出现了白色念珠菌会导致酵母菌的感染,从而出现真菌性的口炎,大多数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因为唾液中多余的糖分会导致酵母菌过度的生长。

5、唾液量比较少

唾液量减少和使用的药物有很大的关系,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的药物会引起口干舌燥的问题,在服用导致口干的药物期间一定要警惕口腔卫生,避免出现蛀牙。

6、酸性太高

正常情况下口腔的酸碱度应该处于ph值7左右,若是ph值失衡大量的细菌就会在牙齿的缝隙间进行繁殖,酸性的唾液就会慢慢的侵蚀牙齿,造成蛀牙。

温馨提示

我们可以通过唾液来反映健康情况,一旦发现以上问题,要及时的去医院解决,在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避免乱使用药物,为身体多补充维生素,适当的锻炼身体,避免张嘴呼吸。到了夏天天气炎热要注意为身体多补水,以防发生脱水的现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唾液的异常症状 健康隐患 唾液

双脚能反映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脚与健康的关系!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体表上的某些异常来反映出五脏六腑的情况。脚可以说是身体的缩影,从脚部细节能够反映出身体健康情况,当发现异常情况时……详细>>

如何从指甲上知健康?从这些可以了解健康的晴雨表

指甲是健康的晴雨表,正常的人指甲下部都会有白色的月牙形,如果五个手指甲都出现了月形,那就是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如何从指甲上知健康。详细>>

皮肤是健康晴雨表 如何通过皮肤自诊自疗?

皮肤是我们身体抵抗外界疾病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它保护着体内的各种器官。皮肤是我们身体健康的晴雨表,我们可以从自身皮肤发生的变化,初步判断……详细>>

看手的颜色能够反映健康问题?

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我们的双手,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有时候手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喔。中医能够根据手的颜色判断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那到底手的颜色暗……详细>>

养生经验:经常吞咽唾液可以滋润五脏

古代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也留下了丰富的养生经验,对于现代的人来说,总是处于忙碌当中,对于自己的健康总是不在意,认为自己年轻身体……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