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中医气功每个人都能练吗? 气功有哪些禁忌人群?

2018-07-08 07:39:06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我气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养生方法,特别是老年人经常练气功,可以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可以有效的预防多种慢性疾病。虽然现在都提倡气功养生,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练气功,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了解一下到底哪些人不能练气功:

练气功有哪些禁忌人群呢?

1、个性素质有缺陷者

有一些人天生敏感多疑,而且性格孤僻,在平时很容易惊动河东路,平时性格比较内向,做事多小心谨慎,或者喜欢钻牛角尖,这类人群是不不适合练气功的,这类人群容易自我暗示和接受暗示,所以在练气功当中很容易出现偏差。

2、对练功朝三暮四者

因为练气功是需要一定耐力和定力的,在练功之前一定要仔细对照,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功法,一旦确定,宫华就应该认真的练习,不可以同时练几种功法,也不可以,今天练一种明天又练另外一种。因为这样混乱练习,几种功法相互影响,就会搞到心神不定,不仅会影响到练功的效果,而且很容易出现混乱的现象,就会导致偏差的出现。

3、有潜在精神病发病因素者

如果家族中有直属亲戚患过精神疾病,或者在练气功的人曾经出现过狂躁症和抑郁症以及精神分裂症,那么都不适合进行气功锻炼。因为患有这类精神疾病的人,在练气功的时候容易出现精神障碍,即使精神疾病已经完全康复,那么在练功的时候也会再次出现偏差的现象。

4、有精神障碍倾向者

曾经有过意识障碍或者痴呆症的老年人,包括适合练气功的,因为在练气功之后是处于比较安静的状态,如果体内的精神障碍因素被激发,就会导致大脑皮层形成一个兴奋灶,这时候就很容易出现精神异常的现象,并且不能够恢复到练功前相对来说比较正常的状态。

5、长期心理过于压抑者

另外在练气功的时候是比较安静的状态,这时候解除了内心的抑制,那么就很容易出现情绪激动的现象,或别人还会出现认知和意志行为失调,最后就会导致精神障碍出现。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练气功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练的,其实练气功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在练气功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心静,不要东张西望,也不能够有太多的顾虑,一定要保持思想集中,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养生效果。

(责任编辑: )

气功不能随便练!详解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

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常见误区呢?如果想要使气功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就要练习的方法正确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详细>>

中医气功可以美容护肤? 有哪些护肤功效?

相信大家对气功并不陌生,虽然说起来气功像是一种武术,但其实气功是现代人比较喜欢的一种养生方式,不仅可强身健体,而且可以起到美容护肤的功效……详细>>

老年人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

老年人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呢?气功和太极拳是有所区别的,不过同样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练习气功的好处和禁忌……详细>>

练习气功有哪些好处?如何练好气功?

气功属于很好的养生锻炼项目,大部分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人们可以选择缓和的练气功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同时也能够开发智力,陶冶了情操,具……详细>>

有精神障碍的不能盲目练气功 哪些人不能练气功?

在生活中有很多会通过练气功来让自己身心愉悦,并且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练气功的时候都达不到想要的结果。这是因为气功并不是……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