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黑芝麻有什么营养价值? 黑芝麻有什么养生功效?

2018-06-26 09:36:34      

黑芝麻又叫胡麻、油麻和脂麻,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药用能乌发补肾,做食物有诸多保健功效。黑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蛋黄素、胆碱、芝麻素、油酸、甾醇和卵磷酯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养生功效也多。

那么,黑芝麻有什么营养价值?

黑芝麻富含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钙、磷和钾等多种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高。每一百克黑芝麻中含有531千卡热量、2222千焦能量、46.1克脂肪、24克碳水化合物、19.1克蛋白质、14克膳食纤维、5.7克水分、5.1克灰份、780毫克钙、516毫克磷、358毫克钾、290毫克镁、50.4毫克维生素e、22.7毫克铁、17.85毫克锰、8.3毫克钠、6.13毫克锌、5.9毫克尼克酸、1.77毫克铜、0.25毫克核黄素、4.7微克硒和0.66微克硫胺素。

黑芝麻有什么养生功效?

降血压:每100克黑芝麻中含有358毫克钾和8.3毫克钠,钾钠比值接近40:1,食用这种钾钠含量比的食物能有效控制人体血压的升高,非常有利于降血压。

提高生育力: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镁元素,能提高女性雌性激素浓度,提高男性精子活力,能有效提高人体的生育能力。

补钙:每100克黑芝麻中含有780毫克钙,钙含量是非常高的,是优质天然的钙质来源,补钙功效是牛奶或鸡蛋的好几倍。

乌发:头发毛囊中的酪氨酸酶数量减少会导致白发的出现,黑芝麻能加强酪氨酸酶的活性促使酪氨酸酶表达,有利于毛囊中黑色素的合成,有不错的乌发功效。

润肤:黑芝麻中富含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肌肤抗氧化和防止皮肤干燥和出现色斑等,能有效润肤养颜。

减肥:黑芝麻中含有蛋黄素、胆碱和肌糖等有助于减肥瘦身的物质,经常食用黑芝麻能帮助人体更好的减肥。

抗衰老: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芝麻素、油酸、甾醇、卵磷酯和维生素等有益成分,经常食用黑芝麻非常有利于人体抗衰老。

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钙、磷、钾、镁和铁等营养物质,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蛋黄素、芝麻素、胆碱、油酸、甾醇和卵磷脂等有益成分。经常食用黑芝麻,不仅能为人体补充大量营养,还有降血压、补钙、乌发、减肥、和抗衰老等养生功效。

(责任编辑: )

黑芝麻营养价值高还具药用功效

说到芝麻,大家都相当熟悉,芝麻糊、芝麻饼等,是我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芝麻还是一种药物,是常用的药食两用的药物之一……详细>>

食用黑芝麻时要注意什么? 有什么好用的黑芝麻食疗方?

黑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胆碱、芝麻素、油酸和甾醇等有益成分,经常食用不仅能补充营养,还能养生保健。黑芝麻虽然是一……详细>>

黑豆和黑芝麻哪个营养价值更高?

黑豆和黑芝麻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两种食物,相信很多养生的人对这两种食物都不陌生,这两种食物属于粗粮中的一类,而他们都有着不同的营养价值。……详细>>

黑芝麻功效多多! 这样吃营养翻倍

黑芝麻一种很常见的谷物,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知道黑芝麻有很好的营养功效,都知道它能够帮助补肾,而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男性经常吃黑芝麻,想通过吃……详细>>

黑芝麻功效多多 这样搭配食用功效更佳

黑芝麻是胡麻科芝麻的黑色种子,又被我们叫做胡麻,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E、钙、铁、磷脂、糖类等成分,多吃黑芝麻以及黑芝……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