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用黑芝麻时要注意什么? 有什么好用的黑芝麻食疗方?

2018-06-26 09:47:30      

黑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胆碱、芝麻素、油酸和甾醇等有益成分,经常食用不仅能补充营养,还能养生保健。黑芝麻虽然是一种好食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也不可以乱吃和过量吃,在食用黑芝麻时是要注意好一些事项的。

那么,食用黑芝麻时要注意什么?

1、禁忌人群

慢性肠炎患者:黑芝麻含油量比较大,能使肠道通顺,慢性肠炎患者吃了黑芝麻后容易引起腹泻等症。

便溏腹泻者:黑芝麻中含有大量的脂肪油,有润滑肠道的作用,便溏腹泻的人食用了黑芝麻会加重腹泻的症状。

2、选购方法

不吃假黑芝麻:市面上有些黑芝麻是染色而成的,并不利于健康。在选购黑芝麻时,我们可以用手搓一搓黑芝麻,如果有掉色的,肯定是染色的假黑芝麻,不要购买。

3、食用方法

捣烂或研末:带皮的黑芝麻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如果直接吞服整颗黑芝麻,里面的诸多营养成分是没办法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的,所以最好把黑芝麻捣烂或者研末来食用,能更好的发挥黑芝麻的营养和保健功效。

4、食用量

不宜多吃:过量食用黑芝麻会引起内分泌紊乱,引发头皮出油、头发干枯或脱落等症状。食用黑芝麻时要控制量,每天食用不超过一勺为佳。

有什么好用的黑芝麻食疗方?

黑芝麻山药糊:准备120克黑芝麻粉、15克山药粉、60克粳米、200克牛奶和120克冰糖,首先用清水浸泡粳米一小时捞出沥干备用,然后将粳米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接着放入黑芝麻粉、山药粉、牛奶和冰糖一边煮一边搅拌,最后到冰糖融化就可以吃了。黑芝麻山药糊有滋阴补肾和健脾益气的功效。

黑芝麻桑葚糊:准备50克黑芝麻、50克桑葚、50克大米和10克白糖,首先把黑芝麻、桑葚和大米用清水洗净放入罐子里捣烂,然后起锅加适量清水煮开后放入白糖,等白糖融化了慢慢放入捣烂的黑芝麻、桑葚和大米一边煮一边搅拌,最后到煮成糊状时就能吃了。黑芝麻桑葚糊能滋阴清热,有效降血脂。

黑芝麻木耳茶:准备50克干黑木耳和25克黑芝麻,将二物研成粉末装瓶备用,每次取5克用开水冲泡代替茶来饮用就可以了。黑芝麻木耳茶,有凉血和止血的功效。

慢性肠炎患者和便溏腹泻者不能食用黑芝麻,在选购黑芝麻时要避免购买染色的假黑芝麻,最好将黑芝麻捣烂或研末再食用更利于健康,每天食用黑芝麻最好不超过一勺。平时可以常做黑芝麻山药糊、黑芝麻桑葚糊和黑芝麻木耳茶食用,能有效防治疾病。

(责任编辑: )

黑芝麻有什么营养价值? 黑芝麻有什么养生功效?

黑芝麻又叫胡麻、油麻和脂麻,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药用能乌发补肾,做食物有诸多保健功效。黑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详细>>

黑芝麻营养价值高还具药用功效

说到芝麻,大家都相当熟悉,芝麻糊、芝麻饼等,是我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芝麻还是一种药物,是常用的药食两用的药物之一……详细>>

黑芝麻功效多多 这样搭配食用功效更佳

黑芝麻是胡麻科芝麻的黑色种子,又被我们叫做胡麻,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E、钙、铁、磷脂、糖类等成分,多吃黑芝麻以及黑芝……详细>>

黑芝麻功效多多! 这样吃营养翻倍

黑芝麻一种很常见的谷物,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知道黑芝麻有很好的营养功效,都知道它能够帮助补肾,而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男性经常吃黑芝麻,想通过吃……详细>>

黑芝麻糊可以降血压?常吃黑芝麻糊,身体会有这3大变化!

很多人都特别喜欢黑芝麻糊,黑芝麻糊独特的芳香,让很多人欲罢不能。很多人把黑芝麻糊作为早餐或者是夜宵来吃,很少有人知道黑芝麻糊除了味道很棒……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