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中医提醒:六个部位出汗要警惕健康问题

2018-06-29 07:30:14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夏季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出汗的。但是有一些出汗现象是异常现象,有些人在天气不热的情况下也会出汗,在睡觉中会出虚汗,中医认为这些现象是气虚和阴虚的表现,而且出汗的部位也能反应一个的身体健康状况。

哪些出汗部位表示身体异常?应该怎么调理呢?

额头出汗——肝阳上亢

如果在平时感觉到额头有经常出汗的现象,中医认为这有可能是肝阳上亢而引起的,这类病人在平时应该保持心情平和,每天应该保持心情愉快,要避免生气动怒,而且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否则就很容易导致阴虚和肝阳上亢的症状更加严重。这样的病人每天可以用枸杞泡茶喝,能够起到平肝的作用。

鼻子出汗——肺气不足

如果老是感觉自己的鼻子出汗,就说明是肺气不足而引起的,应该调理补气。西医认为这是免疫力低下的一种表现,应该提高抗病能力和免疫力。所以肺气不足主要是体质虚弱造成的,这类病人应该坚持每天用双手敲打自己的双腿,并且按压双腿的左右两侧,因为双腿左右两侧是人体肺经分布的部位,可以通过敲打刺激能够很好的调理肺经。

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

颈部汗腺分布是比较少的,所以很少有人会经常出现颈部出汗的现象,如果颈部出汗说明与全身的内分泌失调有很大的关系。出现这种情况,最好去医院进行激素检查,同时还应该调节内分泌,首先应该从饮食和运动上入手,如果有必要,还应该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应该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蔬菜,还要多吃含高蛋白类的奶制品和豆制品,要多喝水,要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和水分。同时还应该坚持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要保持生活有规律,不要熬夜加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应该避免过度劳累,还应该保持良好的情绪,要避免不良负面情绪影响到内分泌系统。

腋下出汗——汗腺过大或饮食过重

因为我们人体腋下分布大量的汗腺,所以说很容易出汗的,但是如果汗液分泌过分旺盛,而且气味比较大的情况下,就说明与平时的饮食不当有关了,比如经常吃大蒜和生姜以及洋葱等食物,就很容易出现汗臭的现象。如果被诊断为汗腺过大,可以去医院做激光治疗,因为在平时还要保持饮食清淡,要多吃能够起到清热排毒的水果和蔬菜。

胸口出汗——脾胃失和

如果感觉自己胸口经常出汗,中医认为这有可能是脾胃失和的症状表现,说明人体内的血液循环很慢,而且氧气的运输不顺畅。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不要太焦急,在平时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油腻食物,应该用大枣和黄氏泡水喝,可以缓解这种症状。

手心、脚心出汗——血虚

在平时如果情绪一紧张激动,手心或者脚心就容易出汗,中医认为这有可能与脾胃湿热以及血虚有一定的关系。这类病人每天在吃饭后,可以对腹部进行轻柔的按摩,先顺时针按摩30圈,再逆时针按摩30圈。还要注意饮食控制,应该避免吃生冷的食物,每餐不要吃得太饱,有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部位出汗需警惕 六个部位出汗 部位出汗

身体哪个部位最爱出汗?根据出汗部位来发现问题!

一般高度紧张、剧烈运动后、待在高温环境下易出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方式,维持和控制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是……详细>>

哪里出汗哪里就生病?不同出汗部位对应不同疾病!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维持恒定体温,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另外太紧张、心理变化大以及所处环境等也会引起出汗,能通过出……详细>>

出汗部位有讲究 这5个部位常出汗是疾病的信号!

夏天是一个高温多汗的季节,在夏天出汗应该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出汗可以带走身体过多的热量,让身体快速降温,出汗也可以帮助身体排毒,让多余……详细>>

身体这7个部位异常出汗应提高警惕 小心是疾病因素!

俗话说汗从哪里来病就从哪里来,这句话一点也没错,所以一定要警惕出汗的部位,当胸口出汗是代表着脾胃不和,颈部出汗代表着内分泌出现了失调,鼻……详细>>

仔细观察身体哪个部位最爱出汗?及早发现身体问题!

一般呆在高温环境中、剧烈运动后、重体力劳动后、精神高度紧绷、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后就会出汗,这属于正常现象。但有的人即使在冬季,保持安静状态……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