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怎么泡脚最保健养生? 泡脚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2018-06-26 07:05:45      

众所周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能够缓解身体的疲劳,促进睡眠,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对人体的好处是多多的,但是一定要掌握好泡脚的最佳时间才能够达到最好的养生效果。

如何泡脚最健康养生?

1、泡脚的时间

最佳泡脚的时间是在晚上的9点左右,因为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肾经气血比较衰弱,在这个时候泡脚身体的热量就会增加,体内的血管也会扩张,有利于活血通络,从而达到养生的效果,同时我们也会感觉到身体的舒适,如果患有心脏病、低血压、经常头晕、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尽量不要使用太热的水来泡脚。

2、选择好容器

在泡脚的时候尽量选择木桶,如果没有木桶的话可以使用高一些的塑料桶来代替,如果桶太低的话有些人泡脚时会斜放双脚,这样会引起双脚抽筋。

3、合适的水位

在泡脚的时候水的深度要达到小腿部,只有达到这样的深度才能够让脚部的血管充分的扩张。

4、调试好水温

在泡脚的时候水的温度要控制在40℃左右,因为40℃的水能够更好的消除身体的疲劳,通常我们人体正常的腋下温度应该是37℃,体内的温度是40℃,所以40℃和人的体温接近,如果水温太高的话不但不会消除疲劳,而且也会让人感到难受,水温过低的话容易让血管收缩,不能消除疲劳。

5、控制好时间

泡脚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尽量控制在30分钟左右,每天或者隔一天泡一次就可以了,老人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泡脚20分钟是最好的,泡脚时间太长容易增加心脏的负担,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另外在泡脚的时候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的人群如果长时间泡脚的话会因为脑部供血不足引起头晕或者晕厥。

6、泡脚后适当的按摩

在泡脚的时候身体会微微的出汗,这说明血液已经加速了,在泡完脚之后,可以用手来按摩脚心处直到局部发热为止,这样可以缓解疲劳并且提高睡眠的质量。

温馨提示

在洗脚水里可以适当的放上食盐有利于杀菌,改善便秘的情况。可以放入生姜可以去除身体的寒气。可以放入几勺白醋,能够滋润脚部的皮肤改善脚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的正确方法 泡脚的养生方法 泡脚

秋季泡脚能养生?泡脚牢记这4点,养生功效会翻倍!

马上就要进入秋分了,气温渐渐下降,且昼夜温差仍较大,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此时进行适当的养生保健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治感冒。……详细>>

中药泡脚防病保健 生姜泡脚可祛寒

一到冬季,手脚冰凉、遇寒咳嗽、手脚皴裂等会困扰很多人。在入秋时养成足浴的习惯,有助于预防这些“小病”。小编介绍几个简便有效的足浴“小药……详细>>

泡脚能不能排毒? 泡脚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总是听人说泡脚能够把身体里面的毒素排出体外,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其实泡脚能够缓解下肢的血液循环,对身体有益无害,那我们就来科普一下泡脚到……详细>>

秋季泡脚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凉意已浓,养生保健提上了很多人的日程。其中泡脚是最简单,也是颇有成果的保健方法。秋季应该怎么泡脚,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中医养生应该怎样正确泡脚?泡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很多人的身体却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重养生保健工作,可以采取中医……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