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贫血应该吃什么来补血? 贫血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8-07-01 08:09:17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贫血的情况,营养学家表示,如果贫血不严重,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这是一个比较科学可行的方法,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食物和合理的饮食安排。

那么,贫血应该吃什么补血呢?

1、胡萝卜

胡萝卜身体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而且还富含有一种比较特殊的营养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血液补充有很好的效果,新鲜的胡萝卜汁是一种很好的血液补充剂。也可以用提取的胡萝卜汁和加蜂蜜混合在一起来饮用。

2、葡萄

适当的吃一些葡萄可补充气血、强健骨骼和肌肉,葡萄在历代都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补血产品,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老年人、妇女和贫血患者都是很好的营养产品。

3、黑豆

古代人们认为吃豆子是很好的保养品。大多数书里面都记载用黑豆和糯米可以使人的头发变黑的。事实上,黑豆也能产生更多的血液。

4、南瓜

南瓜还含有非常丰富的锌和铁,锌直接影响我们体内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是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是补血的佳品。因此,清代著名医生陈秀元称赞南瓜是一种神奇的补充血液原材料。

5、其它补铁的食物

饮食的营养摄入要合理,食物必须多样化,不要挑剔或厌食。贫血是由某些营养素缺乏引起的,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猪肝、猪血、瘦肉、乳制品、豆类、大米、苹果、绿叶蔬菜等,对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效果,这是预防贫血的措施之一。

贫血不能喝茶:

晚餐后喝茶会大大降低铁元素的吸收,喝咖啡也会破坏铁的吸收。如果水果蔬菜和谷物以及维生素C同时摄入,可以增强人体铁的吸收。所以医生建议贫血患者吃晚餐的时候可以喝一杯果汁或服用100毫克维生素C,身体可以增加4倍以上的铁吸收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饮食禁忌 贫血应吃的食物 贫血

贫血应该吃什么食物改善? 补血食谱大揭秘

可能和女性特殊的生理构造相关,贫血一般常见于女性。贫血可以导致女性身体免疫能力的急速下降,对健康的危害巨大,所以女性应该注意治疗或调养。……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才有用,3种食物一上桌,血力十足

现在社会里,人们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忽略对身体的保养,经常让身体处于负面状态当中,贫血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都有贫血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女性……详细>>

吃什么最补血? 女性贫血的表现症状

女性是容易贫血的人群,而贫血不仅会有身体不适的症状,还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危害,必须要引起重视。而食补是缓解贫血最佳的方法之一,来看看有哪……详细>>

儿童贫血食谱都有哪些? 补血食谱推荐

通常情况下,儿童贫血的严重性要更高,它将对正常身体发育造成特别大的负面影响。家长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如果需要服用相关保健药物就做好准备工作……详细>>

孕妇容易贫血吃什么 食疗补血方法介绍

在孕期,胎儿发育需要很多不同的营养元素,如果准妈妈供应不足就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贫血就是其中之一。孕妇出现贫血的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食……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