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糯米搭配什么吃比较好? 怎么用糯米烧饭最健康养生?

2018-06-24 07:07:06      

糯米既是端午节粽子的原料,也是春节年糕和元宵的主要材料。因为糯米软糯滑爽香甜可口,还经常被做成各种风味独特的小吃或甜品如糍粑、丸子和八宝粥等。糯米富含营养成分且具有养生功效,还可以同当归和枸杞等药材一起做成酒来滋补健身。

那么,糯米搭配什么一起吃最健康养生呢?

配红枣:红枣能补中益气和养血安神,糯米搭配红枣熬粥喝,能防治贫血和营养不良,适合孕妇、体弱和老年人食用。

配枸杞:枸杞有滋补肝肾和益精明目的功效,长期用糯米和枸杞一起用水煎煮着喝,能滋补肝、肾和肺,有效改善腰膝酸软和头晕目眩等症。

配板栗:板栗能健脾养胃、止血消肿和强筋健骨,经常用糯米和板栗一起熬粥当早餐食用,有健脾养胃、益气活血和强筋补肾的功效。

配葡萄干:葡萄干有健胃生津除烦恼的功效,用糯米和葡萄干一起熬粥喝,有防治胃溃疡和胃炎等症的作用。

配香芹:香芹富含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帮助肠胃排毒,同时还能使糯米粥变得更清新爽口,用糯米和香芹熬粥喝有通气、清凉和消肿的功效。

配茯苓:茯苓能健脾和胃和宁心安神,用糯米粉炒熟与茯苓一起研末服用能有效防治腹胀、食欲不振、健忘和失眠等症状。

日常怎么使用糯米烧饭?

糯米腊肉饭:准备300克糯米、150克腊肠、100克培根、20克香菇、20克虾米、10克干贝、三个鸡蛋和适量的盐、糖、料酒、香油、生抽和葱花。首先淘洗好糯米用冷水泡五小时,泡发香菇切丁并留着泡发水备用,虾米洗净,干贝洗净撕成丝。然后蒸锅铺好布倒入糯米沥干水,加入虾米和干贝丝用大火蒸30分钟,期间每隔十分钟撒一次泡冬菇的水并搅拌均匀继续蒸。之后加入腊肠和培根继续蒸15分钟后取出糯米和所有食材并切丁腊肠和培根。接着把鸡蛋磕入碗中打散加适量盐搅拌均匀后用锅煎成蛋皮并切丝备用。随后起锅热油下腊肉和培根丁爆香后下香菇丁翻炒,再撒上料酒放入糯米饭炒至松散后加适量糖、盐、生抽和葱花继续翻炒至有焦香味溢出。最后滴入香油,装盘并撒上蛋皮丝和葱花就行了。

糯米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多种人体所需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高,保健功效也多。用糯米搭配红枣、枸杞、板栗、葡萄干、香芹和茯苓一起吃,会有更好的养生效果。日常我们可以用糯米做成糯米腊肉饭来吃,既美味又营养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糯米烧饭的健康养生方法 糯米搭配 糯米

糯米有什么营养功效? 食用糯米要注意什么?

糯米又叫江米和元米,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会吃到的一种谷物。每年端午节,大家都会用糯米包成各种口味的粽子来庆祝节日。每年春节,我们也会用糯米做……详细>>

糯米会导致血糖升高? 糯米影响消化吗?

说起糯米,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有很多人认为糯米是一种高糖食物,在进食后会导致血糖上升,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只有吃多糯米才会让血糖不稳定,偶……详细>>

这5类人不宜多吃糯米 千万别乱吃!

糯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主食,它和大米相似,但是口感会比大米更加美味,由于糯米的黏性比较大,在食用后不容易消化,因此很多人会将糯米加工成……详细>>

山药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这样搭配更健康养生?

我们在食用山药时,不能搭配碱性药物、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和动物肝脏一起吃,以免降低山药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不过,如果我们搭配排骨、南瓜、莲……详细>>

核桃有哪些健康吃法?搭配什么最健康养生?

核桃富含蛋白质和钙质,且是一种性温的干果类食品,在食用时是不能搭配富含鞣酸物质或同属热性的食物吃的,比如浓茶或白酒等。不过如果我们用核桃……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