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搓脚”竟然也能保健?简单小动作好处多

2018-06-12 08:48:31      

按摩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方式,在现实生活当中按摩的方式是比较多的,搓脚也是一种常见的按摩方式。经常搓脚有利于身心健康,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好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搓脚的方法和好处。

怎样搓脚能养生保健?

1、温搓

在搓脚之前应该先把双脚弄温热水洗干净,,然后再准备一瓶温水,把双脚放到盆中浸泡几分钟,要直到双脚感到温热有充血感觉为止,这时候就可以用毛巾把脚上的水分擦干,然后用双手轻轻的按摩和搓揉双脚。

2、干搓

干搓是一种很常见的搓脚方法,首先应该用温热水把双脚洗干净,再用毛巾把水分擦干,然后用双手对脚底的涌泉穴等穴位进行按摩措施,也可以用双手揉捏双脚部位,可以活动一下脚趾头。

3、酒搓

其实酒搓是一种用酒来辅助按摩双脚的方法,也就是用双手蘸一些白酒,然后迅速的按摩脚底以及脚背等穴位,这样可以让双脚快速发热,能够促进脚底的血液循环。

搓脚的好处有哪些呢?

1、提高睡眠治疗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都有失眠多梦等症状,如果每天睡眠不好,就可以在睡前搓搓脚,可以起到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而且能够改善睡眠的问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2、促进新陈代谢

其实搓脚也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在搓脚之后就会感觉到血液循环变得更快了,那么就能起到促进人体新代谢的作用,经常搓脚可以促进毒素的排出,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

3、能活络全身的经脉

脚底有很多的神经末梢,在搓脚过程中就会刺激到这些神经,就能调整全身的神经的传感功能,就能使一些堵塞的经脉变得通畅起来,对于女性有气血运行受阻的现象,是可以采取搓脚方式来改善的。

上面介绍了搓脚的方式以及搓脚的好处,热爱养生的朋友们可以尝试这些搓脚的方法,既可以促进身体健康,而且能让身心得到愉悦,可以得到很好的养生效果。但是要注意不能在饭后即时搓脚,在搓脚时不能用力过猛,动作应该保持轻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搓脚的好处有哪些? 搓脚能养生 搓脚

搓搓脚能滋阴养肾? 中医教你4个搓脚养肾的方法!

中医认为脚是人们的第二心脏,在脚底有很多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达到了安神助眠的效果。若是选……详细>>

搓脚可以养生吗?有三个想不到的好处

按摩是当前出现几率比较高的一种养生方式,有很多人都很喜欢,在空余的时候多做一下按摩,这就能够有效驱逐疲劳,具有放松身心的效果,而且还能够……详细>>

孕妇忌忽视搓脚心运动

孕妇搓脚心运动的目的是:通过搓脚心。可以刺激脚心神经;按摩“涌泉穴“。可以消除白日的疲劳。搓脚心既有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之功。又可以促……详细>>

每天搓脚心 小活动让男人远离肾虚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虚的症状: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为……详细>>

常搓脚心精力旺

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年逾花甲仍然精力旺盛,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坚持按摩脚心。脚心的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按摩涌泉穴,有滋阴补肾、颐养五脏……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