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暑天防治哪些慢性病?全面了解夏季预防疾病的方法

2018-06-09 07:55:25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大夏天应该综合对慢性疾病进行调理。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自我调节,一定要注意与生活中的一些事项,专家表示,大家需要注意夏季预防疾病的方法,同时注意对疾病的调理,多加注意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1、夜来虽热需穿衣卧

经常有男性在大热天里裸露上身,这样既不雅观而且容易被疾病所侵袭,不要说在外面,就是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通常在家里的时候,最好不要把前面胸部和后面的背部不穿衣服,光身出来,特别是夜晚的时候,是最忌讳光着身体在开风扇及开着冷空调的房间里睡觉。

2、风邪伤人要谨防

古人避风犹恐不及,现代人睡觉时就更不能袒胸冒风而睡了。皮肤受热以后毛孔张开就被风邪侵入。风进入身体之后,就难以疏泄掉,也无法通过排汗或大小便排出体外,风性善行而数变,通过体内经脉来进入全身的脏腑,在外部能够停留在皮肤中间。所以在夏季的风邪一般都是心风,一旦在这样的季节被风邪的侵扰以后,可能会出现多汗怕热、恶风头晕、内热不通、大喜大怒、面赤舌红、疼痛不安等症状。大夏天阳气最盛,可以通过冬病夏治来调理疾病,特别是那些只要寒冷冬季就发病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3、有火宣泄多倾吐

夏至的火已经盛大,就像山火一样,当还只是星星之火时,还是能够及时消没的,一旦火势变大,就无法再消除掉了。因此我们就需要通过宣泄的方式。来及时的适量的,把心中的火气释放开来,并让内外的阳气能够互相交流互通。

在家里和家人多聊天,同时也可以通过运动,把身体内部的多余能量解放出去。在家还要注意多开窗通风,把家里的空气也进行多流通。

4、心脑不禁大喜悲

夏季是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的高发季节,人的情绪波动大的话我们的血管可是受不了的。所以夏天更要注意,不要大喜过望,也不要大悲伤心,要保养好我们的心气。

温馨提示

夏季是防治冬病的好季节,各种慢性疾病的易发期,空气中的湿度越大,人体越容易造成头昏脑胀没有精神,大家需要注意一些防治冬病的方法,要注意合理进行饮食同时也要注意综合进行调节,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调理方式,我们需要注意预防疾病的方案,要注意防止风寒,有效的消暑止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夏季 慢性病

中医重视疾病预防?慢性病患者遵循3个理念来防病治病!

近几年来,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如三高、慢阻肺和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病程长,致残率和致死率高,又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患者需终身接受治疗,……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夏季胃肠疾病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在夏季是细菌和病毒滋生的季节,如果我们没有做好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的话,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疾病。到了夏天容易引起细菌性的胃肠道炎,当患上肠胃……详细>>

慢性病患者穿衣需谨慎 高血压应穿宽松

有句话说“人靠衣装,美靠化妆”当人们对于美的观念越来越重视的时候,对于自己身体的衣着更是价高了要求,但是,人们在穿衣时往往将功能性摆在第……详细>>

夏季预防中暑试试刮痧 刮痧手法有哪些

夏季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不同类别的中暑症状也不一样,不管是哪种中暑,运用中医刮痧方法能治愈。下面就介绍中医刮痧方法防……详细>>

冰箱病 夏季如何防冰箱疾病?

冰箱病 夏季如何防冰箱疾病?夏季的到来,使用冰箱的概率越来越高。其实您知道不?不当的使用冰箱可能会带来“冰箱病”。所谓的冰箱病就是人吃……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