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用哪些药酒效果好? 要怎么制作呢?

2018-06-07 08:22:37      

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外因之邪侵袭人体而产生的一种疾病,“风为百病之长”,所以中医学认为感冒大多是因为风邪侵袭而引发的。根据人体所受外邪特点的不同,感冒可分为风寒和风热两大类。无论是哪种感冒,我们都可以用药酒来治疗,驱邪外出。

那么,感冒用哪些药酒会比较好呢?

1、苦参酒

准备好5克苦参、3克菊梗、10克板蓝根和250克白酒,将苦参、桔梗和板蓝根三味药捣碎装入纱布袋中并扎紧袋口,之后和白酒一起放入砂锅中并用文火煎煮10到15分钟,最后连药袋一同倒进大口瓶里并密封保存备用。每当春秋或感冒流行季节,每天服用三次每次口服5到10毫升即可。如果不口服,我们也可以用苦参酒来漱口同样能达到治病防病效果,每天三次每次取5毫升苦参酒兑50到100毫升开水来漱口即可。如果是不慎酒量的朋友,也可以用棉签沾酒擦洗鼻、口和咽部,同样能防治感冒。

2、葵花酒

准备好100克向日葵籽和秋天采集的向日葵叶以及300毫升白酒,将葵花籽捣碎,将葵花叶切碎,之后将处理好的葵花籽和葵花叶一起浸入白酒中,两个星期后即可服用。每天服用三次,每次5到10毫升即可,能有效解散表邪和治疗感冒头痛等症状。如果是不能饮酒的朋友,可以用水煎煮葵花籽和葵花叶口服药汁代替,也能达到同样的治病效果。

3、花椒酒

准备好50粒花椒、15克侧柏叶和500毫升45度白酒,将花椒和侧柏叶捣碎放入酒瓶中,之后倒入500毫升45度白酒密封浸泡,浸泡过程中注意经常摇动酒瓶,半个月后即可服用了。花椒酒辛温疏表解热止痛,在呼吸道或消化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可以在早晨空腹温饮10到20毫升,能有效防治感冒、发热和头痛等症。

4、桑菊酒

准备好30克桑叶、30克菊花、10克薄荷、30克连翘附、35克芦根、30克杏仁、20克桔梗、10克甘草和1000克米酒,将八位药材捣碎并用米酒浸于瓶中封口放五天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每次15毫升,能很好的防治咳嗽和鼻塞等症状。

无论是风寒或者风热类感冒,我们都可以通过喝药酒来治疗,驱邪外出。用于治疗感冒好用的药酒有很多,像苦参酒、葵花酒、花椒酒和桑菊酒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涉及到的药材都比较常见,制作方法也很简单,服用起来也不麻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酒的制作方法 感冒的药酒 感冒药酒

哪些药酒适合治疗感冒? 感冒药酒怎么制作呢?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感冒也多是因为风邪袭击人体而引起的疾病。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类感冒,我们都是可以通过喝药酒来进行治疗的。治疗感……详细>>

喝“酒”能治感冒?教你自制感冒药酒

感冒是较常见的外感疾病,常伴有头痛、鼻塞、流涕、咳嗽、恶寒和周身酸楚等症状。中医认为,感冒多是因人体受风邪侵袭而引起的,我们是可以通过喝……详细>>

切记:自制药酒必知事项

药酒是我国中医养生防病最常见的一种方法,也是最容易被我们所接受的,甚至会有人习惯自制药酒。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自制药酒需要考虑到方方……详细>>

暑湿感冒药酒配方

说明:豆豉是大豆经蒸罨加工发酵而成,性味辛甘,微苦而寒,能解表发汗,治疗感冒发热头痛效果较好,且发汗而不伤阴,可用于各种外感表证。本酒因……详细>>

药酒治疗风湿效果好? 推荐3种药酒配方

春天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天气比较潮湿,再加上雨水比较多所引起的,尤其是天气发生改变时,骨关节及肌肉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当病……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