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夏季宝宝容易出现小毛病 问题发生时懂得护理是“关键”

2018-06-06 08:23:29      

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汗,宝宝正在成长期,身体的免疫力还是比较低下,在夏季更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夏天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以及护理方法。

夏季宝宝的常见疾病有哪些?要怎么护理呢?

常见疾病:上火

在夏天,宝宝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会有食欲不振和便秘的现象,这是宝宝上火的最明显症状,同时还会出现发热和口腔溃疡,以及咳嗽和腹痛等不良症状。

护理小贴士:首先应该保证宝宝的充足睡眠时间,要睡得好身体才会好,还要保持室内的环境通风透气,要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除此之外,还应该给宝宝服用专用的去火药,最好是服用中药,中药的药性相对来说是比较温和的,而且效果比较好,但是不能够胡乱的服用大人吃的药。还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要给宝宝做一些清淡的蔬菜粥或者小米粥。

常见疾病:腹泻

在两岁以下的婴儿,很容易出现腹泻的现象,腹泻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新生儿每天大便次数达到了十次,那么就称为腹泻,轻度腹泻是指每天大便5到8次左右,而且还会伴有轻微的发烧和呕吐症状,腹泻的顺便色呈黄绿色的,带有粘液而且呈蛋花样,并且伴有轻微的腹胀现象。中度腹泻是指每天大便十次,大便比较稀薄,而且气味呈酸臭味,会有中度发烧的症状。中毒腹泻的症状是相当严重的,每天大便的次数会高达8到15次,大便呈水样,而且量多,有酸臭的味道,会出现烦躁不安和嗜睡的症状,甚至会有昏迷和惊厥的症状,严重的病情还会出现脱水和酸中毒。

护理小贴士:夏天宝宝是很喜欢玩水的,难免会接触到很多的细菌病毒,妈妈在平时应该给宝宝勤洗手,宝宝的餐具和食物一定要单独存放,餐具要进行高温消毒。而且宝宝喝的奶一定要新鲜,奶瓶用了之后要进行消毒。在腹泻期间,应该减少喝奶量,可以用米汤和糖盐水等来代替。

常见疾病:伤风感冒

宝宝出现伤风感冒的时候,一般表现为鼻塞和咽喉疼痛以及头痛,一般情况下,经过有效治疗是很快可以治愈的,但是宝宝体质比较差的话,就有可能会诱发急性支气管炎和肺炎,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严重的病情甚至会威胁到生命。

护理小贴士:预防宝宝夏季感冒,应该让宝宝在阴凉的地方休息,室内外一定要保持清洁干爽和通风透气,在平时要多喂宝宝淡盐开水,还要给宝宝用温热水来洗澡。当宝宝体温过高,出现烦躁不安的情况下,应该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必要的时候还要服用退烧药。

温馨提示

上面介绍了宝宝最常见的三种疾病以及护理措施,夏天宝宝是很容易出现这三种疾病的,所以家长朋友们在平时要随时观察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了上述几种疾病,就应该采取相对应的护理措施,但病情比较严重的话,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常见疾病的护理 宝宝的常见疾病 宝宝

宝宝发烧要注意哪些护理事项

宝宝发烧不仅让家长们烧心,而且宝宝自己也遭受着疾病折磨。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吃药之外,中医有哪些退烧以及护理的方法呢?http://zyk……详细>>

宝宝出现哪些咳嗽需赶紧就医?宝宝风寒咳嗽如何治疗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众所周知,小儿咳嗽的反应一般要比大人严重,碰到这种情况,父母通常都会不知所措,急着带孩子去医院,去医院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详细>>

如何应对宝宝便秘问题

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问题的宝宝却越来越多……详细>>

如何减少宝宝呼吸道疾病发生

随着冬季来临,天气寒冷。宝宝的上呼吸道很容易发生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伤风感冒了,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为哮喘、肺炎或更严重的病变。身体……详细>>

宝宝感冒危害大 小小食疗方治疗宝宝感冒

冬季是孩子感冒的多发季节。专家提醒父母:孩子患感冒之后,父母在精心看护时,要注意细心观察孩子是否因感冒而继发了其他病症。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