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对中指刮痧可发现脑疲劳 中医教你来防治

2018-06-02 07:24:24      

脑疲劳是很常见的一种脑部病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怎么检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脑疲劳的检测以及缓解方法:

对中指刮痧可检测脑疲劳

俗话说十指连心,手部也是人整体的缩影,而手中指背第一、二节对应的就是大脑。如果有大脑疲劳、缺氧以及脑血管、脑神经功能失调等症状时,手的中指前两个关节就可以反映出相应的反应。如果要检测脑疲劳,首先可以刮一刮中指背的大脑反射区。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在中指背第一、二节部位涂刮痧油后,然后开始从中指第二关节开始向指尖缓慢刮拭,刮痧板的选择上可以使用普通刮痧板或牛角梳背。如果刮痧板下面感觉很平坦光滑顺畅,就说明是正常的。如果发现刮痧板下感觉疼痛、凹凸或有沙砾、结节状物,或出现青紫色痧点,提示大脑疲劳或缺氧。

缓解脑疲劳的3个方法

1、按摩脑部

首先放松身体,慢慢把眼睛闭起来,保持均匀呼吸。接着用右手中指轻轻点揉眉心,动作要轻柔缓慢,点揉3分钟最适宜。

或者在放松身体,保持均匀缓慢呼吸的同时鼻炎,使用双手中指,二者同时点揉太阳穴,动作要轻柔,时间为3分钟。

同上所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使用双手食指,轻轻点揉双耳耳垂后凹陷处,次数为18次。这个期间如果产生大量唾液,可以分三次把唾液慢慢咽下,滋润五脏六腑。

放松身心,闭眼保持均匀呼吸,使用双手食指,轻轻按摩后脑玉枕,动作要轻柔要缓慢,时长为3分钟。

2、轻轻拍打头部

除了适当的按摩,在出现脑疲劳时,轻微的拍打脑部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出现脑疲劳,首先要做的就是放松身心,可以用双手温柔的拍打头部,力量要小,无声最合适,以免力量过大伤害脑部。拍打的时候也要注意,应该使用五指指腹而非掌心轻轻拍打,时间不宜过长,3分钟左右最适合。除了拍打,平日多梳头也可以放松头部。

3、深呼吸

脑疲劳的时候,精神状态也相对较差,此时如果进行一个深呼吸就可以很好的缓解脑疲劳症状。首先可以轻轻的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呼出一口气,延长整个呼吸时间,臆想自己吐出全身心所有秽浊之物。完成一次呼和吸为1次,要打到缓解脑疲劳的效果可反复吐纳36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疲劳如何应对 脑疲劳怎么办 脑疲劳

对中指刮痧可检测脑疲劳 缓解脑疲劳的3个方法

脑疲劳是现在亚健康人士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怎么检测,其实这个只要刮刮手指就可以知道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脑疲劳的检测以及缓……详细>>

刮中指可检测脑部疲劳 中医教你来缓解

手部是人整体的缩影,手中指背第一、二节对应于大脑。因此,当大脑疲劳、缺氧以及脑血管、脑神经功能失调时,相对应的全息穴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阳……详细>>

中医教你判断是否脑疲劳 做好4件事可缓解脑疲劳!

现在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加大,脑疲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脑部疾病,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其实通过……详细>>

长期疲劳危害大 中医教你来缓解

中医药很早就认识到人体的疲劳问题,中医称疲劳为“懈怠”、“劳倦”、“疲乏”,属“虚劳”、“虚损”范畴,认为疲劳是身体虚弱的表现,“有以劳……详细>>

假后上班易疲劳 中医教你来缓解

办公室的上班族因为要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动作,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感到疲劳或者是颈椎疼,尤其是刚刚过完国庆中秋假后上班,更易疲劳没精神,有什么办……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