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夏季练习气功讲究多 身心调养要做好

2018-06-02 06:00:15      

气功是我们较为常见的一种锻炼方法,可以分为男子和女子两种。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夏季如何练习气功:

夏季练气功做好三点

首先,要注意精神上的调养,也叫做调神。所谓精神调养也就是练习气功的时候要排除杂念,放空自我,专心练习,真正做到静。精神调养要做的好,环境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必须选择清静的环境,时间的选择上也有相应的要求,最好就是可以固定的时间和地点。练习之前,要排净二便,以免生理因素干扰入静。

其次,要调整和控制呼吸,也就是调心。呼吸的要平稳缓慢,均匀绵长,不要憋气,不要急躁,要一点点慢下来,保持稳定的呼吸,对气功的练习才能事半功倍。均匀绵长的呼吸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调心和意守入静。

再者,就是调整控制身躯。姿势要正确,要保持一定的时间,不要经常转动,以免干扰入静。要调整身心,最好的选择就是长时间维持静态姿势。气功常见的几种姿势有坐、卧、站、跪、行5种情况,这5种常见的调养姿势可以配合调心和调息。初学者从坐开始,不要一昧求成。

夏季防暑可尝试这几点

坐腕起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好,手腕慢慢下沉,手指微微翘起,眼睛保持直视前方。

屈膝提掌:如上述所说站好,屈膝下蹲,腰背挺直,双眼目视前方,两臂由两侧提举于头顶上方,交叉双手,掌心保持下降。

开掌托天:双脚微微打开,站好,两只手掌慢慢向外翻转,手臂向外张开,维持一定时间这个姿势,之后手臂向斜上方托撑。

俯身按掌:两腿屈膝微下沉,上体以髋为轴,俯身下折;合掌,从身体前面向下按于两脚踝内侧。两掌从脚踝内侧向外抚摩至外侧,再由下向上经过大腿外侧,提起至两胯外侧,同时上身直立,回到起始动作。4个节拍为一次,9次为一组,一天练习2~3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练习注意 气功练习 气功

气功不能随便练!详解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

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常见误区呢?如果想要使气功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就要练习的方法正确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详细>>

练习气功好处多 床上懒气功可尝试

气功是很多老年人喜欢练习的一种运动,那么练习气功有什么好处呢?没有场地可以怎么练习气功呢?详细>>

气功练习讲究多 方法用对才有效

气功是传统中医药宝贵遗产的一部分,是古人在长期抗病、抗疲劳、抗衰老斗争中实践经验的总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气功的养生功效详细>>

练习气功讲究多 这三个方法需学会

气功也是一种养生锻炼方法之一,现在越来越多人练习气功,尤其是中老年人,早晨都会看到中老年人练习气功的身影,气功其实是有很多的好处的,能够……详细>>

练习气功可改善身体机能 练习需注意这些

气功能够发挥练功人的意识能动性;是呼吸、形体、心理锻炼的有机结合;能够心身同练整体观;调动和培育人体生理潜力。常做气功可以锻炼身心健康,……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