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哪些人不适合中药足浴? 中药足浴的禁忌症有哪些?

2018-06-01 07:22:14      

现在很多人都有中药足浴的习惯,这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有些人在睡觉前泡脚的时候会加一些中药。中药足浴虽然有一定的养生功效,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小心谨慎了。

那么哪些人不适合中药足浴呢?

1、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人

患有肾衰竭和心力衰竭,以及心肌梗死和肝坏死等严重疾病的病人,由于病情相当危急,而且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会引起一系列的强烈反应,就会导致病情更加复杂化,所以不适合进行中药足浴。

2、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

比如出现了严重的鹿血和吐血以及便血和脑出血,还有胃出血和子宫出血以及其他内脏出血等症状时,是不可以进行中药足浴的。因为在进行足底按摩的时候,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症状更加严重。

3、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

在怀孕期间进行中药足浴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孕妇自身的健康,而且会影响到胎儿的稳定,因为中药足浴会刺激到女性的性腺反射区,很有可能会出现流产的现象。

4、疾病急性发作的人

如果出现了急性的传染病或者急性的中毒症状,以及外科急症的病人,比如外伤和骨折,以及穿孔和大出血等症状时,千万不要进行中药足浴,很有可能会导致这些病情更加严重,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5、足部有外伤

如果脚部出现了外伤,或者出现了水泡和疥疮以及发炎等症状,特别是脚部溃疡和水肿以及比较严重的静脉曲张的病人,应该严禁中药足浴。

6、饭前后1小时内进行足浴的人

因为足浴的时候会导致足部血管扩张和血容量增加,就会引起肠胃以及内脏血液量减少,那么就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在饭前足浴会抑制胃液的分泌,是会出现消化不良等问题的。饭后足浴就会造成肠胃的血容量减少,就会影响消化。

虽然中药足浴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但是上面几种人群就应该禁止中药足浴。还要注意,在足浴的时候应该注意水温,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水温保持40℃为好。

(责任编辑: )

中药足浴的好处 中药足浴并非人人可行

中药足浴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中药足浴有利身体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中药足浴,那么中药足浴要注意什么呢?强身健体,……详细>>

中药足浴亦可降血脂你可知?

现今,大鱼大肉已经是我们餐桌上的家常便饭,可是这丰盛的家常菜中却隐含巨大的危机,就是由于它们之中含有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类是我们身体的……详细>>

足浴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有哪些禁忌人群?

想要养生就要先从脚部开始,因为我们脚步的神经是比较多的,而这些神经都对应着我们的身体器官。所以大家都想通过足浴使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足浴……详细>>

足浴的好处和禁忌都有哪些

足浴有哪些好处呢?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足浴也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不过,足浴这种养生的方法虽然好处多,但是也有很多……详细>>

足浴可以改善睡眠? 足浴保健养生功效

养生很多人都会从脚部开始做起,因为足部有很多神经,每一条神经都直接反映各个器官的健康程度,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对足部进行保健。近几年逐渐开始……详细>>

  • 王国保

  • 李顺民

  • 余学清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