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地中海贫血食疗不能喝牛奶吗? 有哪些食疗方法?

2018-05-24 01:41:21      

在近几年,血液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一旦出现血液疾病,患者就要及时进行治疗。就像地中海贫血,它除了正规的药物治疗外,在平时还可以选用食疗来进行治疗。不过在进行食疗的时候也有一些是不能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

地中海贫血食疗不能喝牛奶吗?

准确的来说,在患有地中海贫血期间患者是不可以喝牛奶的,因为此病需要补充大量的铁来改善,而如果喝牛奶,那么在平时摄入各种食物中所含的铁就会受到牛奶中高磷多钙的影响,从而导致铁质不能被人体所利用,那么就会导致疾病的加重。所以患者在患病治疗期间是不可以喝牛奶的。除了地中海贫血患者,一些正在服用补血药物的患者也不能喝牛奶,牛奶会阻止铁质被人体吸收,导致铁质不能够很好的达到身体所需的部位。

地中海贫血食疗有哪些?

一、麦冬芝麻糖。采用麦冬100克、黑芝麻300克、蜂蜜300克备用。将黑芝麻洗干净,用火炒后冷却后研碎放置一旁,然后麦冬去心洗干净,加入半碗水浸泡1小时,再降麦冬以及浸泡的水和芝麻、蜂蜜、冰糖一同倒入瓷盆内,加盖后隔水蒸3个小时后就可以食用。

二、枸杞蒸母鸡。取枸杞20克,母鸡1只,将枸杞装入鸡腹内,然后放入容器内,加葱段、生姜、食盐过、料酒适量,开火蒸2小时后取出就可以食用。

三、阿胶大枣粥。取糯米50克、阿胶10克、大枣8枚,将阿胶捣碎后放入煮好的糯米和大枣中,加入白砂糖,煮沸后就可以食用。

四、虫草炖瘦鸭。取瘦鸭1只去毛及内脏,洗干净后切块放入沙锅内,再加入冬虫夏草6枚和其他调料,放入适量的清水用慢火炖,直至炖烂为止,就可以食用。

五、红黑木耳汤。用红枣10枚、黑木耳10克,高丽菜6克,丹参5克。黑木耳用温水泡发洗干净后,全部放入炖锅中,加入冰糖后隔水蒸1小时后拿出,分次服用。

要注意的是,由于食物中的材料在通过肠胃的时候会大部分被分解,所以被体内吸收有利物质也就大大的减少。所以,想要通过食疗来治疗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就需要长期的坚持,不能调养一段时间就停止,然后想到就再服用,这样是没有效果的,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达到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地中海贫血 牛奶

便血可以食疗吗? 有哪些食疗方法?

很多人都遇到过便血的情况,便血一般指的是大便出血。在出现便血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到害怕,以为自己身体是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出现便血有时候并……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食疗方法? 可尝试这几种食疗方法!

中医认为高血压属于“头痛”“眩晕”等病症范畴,同时与“心悸”“不寐”和“中风”等症也有一定程度的联系。高血压经常是由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和……详细>>

泌尿系统感染有哪些食疗方法? 这些食疗方法效果好!

泌尿系统感染也叫做尿路感染,是细菌侵入尿路上皮引发的炎症反应。泌尿系统感染常伴有菌尿和脓尿等症状,中医认为该病大多是由饮食不当所致脾胃运……详细>>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食疗方法? 这些食疗方法效果棒!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而使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引发骨折的一种代谢性骨病。中医认为“肾主骨”,所以把该病的发病原因归结为肾虚髓液……详细>>

宝宝过敏性咳嗽怎么食疗? 有哪些食疗方法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咳嗽,主要是发生在季节不稳定的时候,孩子会出现反复咳嗽的现象。很多妈妈不想给孩子经常性的吃药,就想着可不可以……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