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推拿按摩是怎样治疗感冒的?推拿按摩治感冒

2018-05-17 01:41:40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称感冒,通常四季皆可发生,以气候变化大,以及初冬初春等季节出现的发病率比较高。其实,像普通感冒这 种常见疾病,运用中医推拿按摩也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怎么按摩治疗感冒呢?

普通感冒主要是人体被风邪所袭击导致的,主要兼夹寒邪,而出现无汗、头痛、流清鼻涕、 喉痒、咳嗽、痰稀色白、穿衣烤火亦有冷感等风寒感冒的症状,也有的是因风寒失治、病邪从寒化热,出现如发热重、出汗、头涨痛、咽喉肿痛、流浊涕、咳嗽、咳稠黄痰等症状。此为化热型普通感冒。

选穴

风寒型应祛风散寒、解表宣肺。选足太阳膀胱经、手太阴肺经、 手阳明大肠经、督脉、任脉之腧穴,配以相关腧穴。取穴有中府、风 门、风池、风府、肺俞、合谷、太阳、迎香、肩井、印堂。

化热型应疏风散热、解表清肺。外加大椎、曲池、天突、膻中等穴。

小儿感冒多见挟痰、挟滞、挟惊等兼证。

方法一:开天门30次。天门穴位:在两眉连线中点到前发际成一直线。操作方法:医者用两拇指桡侧交替向上直推30次。用于小儿感冒各型。

方法二:揉按合谷30次。用于小儿感冒各型。

方法三:清天河水100次。操作方法:医者用食中二指螺纹面,从腕关节向肘关节直推100次。

温馨提示

可以同时推拿按摩并加推到坎宫穴位,或揉太阳穴30次。用于小儿感冒伴高热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按摩 推拿

推拿按摩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咳嗽夜啼

家长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扰,家里的宝宝一旦身体不舒服就会哭闹不止,让人心里既心疼又无奈。那么,你一般都是采用什么看病方式呢?如果带宝宝打针吃……详细>>

中医推拿按摩的三大误区

相信现代都市白领最主要的工作方式就是对着电脑一天坐到晚。同一个动作固定的方式机械式的劳动,久之颈肩腰腿痛不请自来,颈椎病腰椎病的发病率……详细>>

中医推拿按摩三大误区

白领们长期低头工作,极容易引起肌肉僵硬疲劳。天长日久会造成颈椎腰椎小关节的小范围错位,继而会引发腰酸背痛、手臂酸痛、头晕目眩等症状。这时……详细>>

教你中医推拿按摩疗法

落枕在医学界又叫失枕,在医学界的主要症状是急性的颈椎肌肉出现痉挛、强制性的保持一个状态,颈部的活动受到限制,轻度的患者一周之内就可以痊愈……详细>>

中医推拿可以缓解身心压力? 中医推拿有哪些好处?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中医推拿,这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手段,不仅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只要坚持中医推拿就可以……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