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炎夏将至 中医教你预防空调病

2018-05-18 01:09:40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将至,炎热的天气是不是让你只想呆在有空调的地方,一分一秒都离不开空调了呢?开着空调,抱着大西瓜,看着电视,是很多人心中最美好的夏日。空调虽好,但是,存在的不少问题也不容忽视。随着空调广泛使用,病症慢慢地浮现出来,比如最明显的是空调病。

空调病定义及症状:

空调病亦称空调综合征是指因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导致头晕、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且多发于夏季。空调病主要是以预防为主。从中医的角度看,空调属于人为制造“风”与“冷”,若是长时间使用或者温度过低,影响人体体温调节系统正常工作,这就变成能致病的“风”和“寒”。风邪会导致头痛,关节游走性疼痛;寒邪会伤人阳气,若是外表阳气受伤,会出现畏寒怕冷,不出汗或少汗等症状;若是脾胃阳伤表现为腹胀腹泻、恶心呕吐。

空调病“横行”,所以下面给大家推荐食疗菜单,轻轻松松对抗空调病。

食疗菜单:

荷藿薏仁粥

鲜荷叶100克、藿香30克(干品),加水煮沸后,小火熬20分钟,滤渣,取药液,与薏仁100克煮成稀粥。早晚各1次。此药粥适宜对温度适应力差导致出现感冒风寒的患者,有明显的防治效果。

扁豆荷叶粥

扁豆15克、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糖适量。将粳米和扁豆加水煮粥,熟后,加入适量糖,趁热把荷叶覆盖在粥的表面,直至粥呈淡绿色,弃荷叶即可食用。此米粥适用于出现发热头痛、胸闷腹泻、恶心等症的患者。

香菜生姜汤

香菜、生姜各10克。香菜洗净切碎,生姜洗净切片。将生姜放入锅中,加水一碗,在火上煮沸2分钟,然后加入鲜香菜及调味品即可出锅。此菜汤适用于恶寒发热、无汗、头痛、周身酸痛等症。

预防空调病的中医药方:

药方1:香薷(rú)饮

材料:香薷10g,厚朴5g,白扁豆5g

步骤:先将材料浸泡15分钟左右,再用不少于500ml的水,旺火煎煮,药汁量需在200ml以上。煎煮完成后静置放凉。患者要冷服。

功效:祛暑解表,化湿和中

药方2:银翘散茶

材料:连翘30g、金银花30g、芦根30g、淡竹叶18g、牛蒡子18g、生甘草15g、淡豆豉15g、荆芥穗12g、薄荷12g

步骤:将材料(芥穗、薄荷除外)放在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用旺火将其煮沸,水沸后再将芥穗、薄荷放入其中搅拌,过2分钟后即可当茶饮。

功效:辛凉透表,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 中医 空调病

夏季常见空调病 8措施预防空调病

天热了躲进空调房,无疑是城市人最便捷的避暑方式。但如果吹空调过久,或者温度开得过低,就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详细>>

夏季如何防空调病?7妙招防空调病

夏季如何防空调病?炎热的夏季,每个人都是喜欢呆在室内,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学习、聊天……的确是件惬意的事,但您知道吗?空调背后却隐藏着“……详细>>

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看中医药调理防治空调病

夏天我们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空调能够给我们带来凉爽,但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容易患者空调病,那么,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调理空调病呢?专家……详细>>

成也空调败也空调 上班族如何预防空调病?

风扇、空调和电冰箱是夏季常见的制冷电器,其中空调也被称为空气调节器,可以使用人工手段调节室内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在高温的地区中,空调堪称民……详细>>

炎炎夏日当心“空调病” 科学用药治空调病

夏季持续的高温使得防暑降温成为头等大事,单位和家里的空调都是长时间运作,但是得到凉爽的同事,“空调病”也随之而来。下面介绍空调病的症状……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