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感冒 合理饮食有助预防

2018-05-17 01:33:08      

春末夏初也是容易感冒的一个季节,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导致这个时节容易感冒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4大原因导致感冒

“摸”出来的感冒:病毒在手帕上能存活1小时左右,细菌在手温适中的时候生长的更好,存活时间可延长到70小时。感冒的人擤鼻涕或打喷嚏时会将病毒转移到常接触的地方,如门把手、桌椅、电话机等处,健康者感染后就容易感冒。

“吃”出来的感冒:饮食不当,过多地进食高盐餐饮,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上呼吸道感染也随之而来。过度服用高糖食物,容易使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消耗,进而导致口干舌燥,免疫力低下,进而诱发感冒;吃太多高脂肪饮食,如奶油、肉类、肉汤等可降低机体的免疫细胞抗病毒能力,易引起感冒。因此,远离高盐、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饮食,才能减少感冒。

“坐”出来的感冒:长期处在办公室的、网吧的的一些活动相对较少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普遍较高,是正常人的两三倍。孩子也是如此,如果孩子长期在外面玩耍,患感冒的几率相比普通人会更低,对感冒的预防可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

“刷”出来的感冒:不少人喜欢把牙刷用筒密封,使牙刷长期处于潮湿状态,病菌也随之而来。将不少久治不愈的感冒都是这个原因导致。长期使用这样的牙刷除了个人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之外,病毒还会持续侵害牙龈伤口,导致感染。

如何预防儿童感冒?

预防儿童感冒,首先饮食要均衡规律。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保证宝贝饮食营养的均衡全面,有助于增强体魄。

其次,要补充维生素。像胡萝卜、南瓜和西红柿等红黄色食物及水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防治感冒,平时可以多吃。

再者,要少吃盐多喝水。过咸的食物容易使宝宝免疫力降低,增加宝宝肾脏负荷,更易诱发感冒。所以,宝宝一定要多喝水,少吃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怎么办 儿童感冒 感冒

4因素可导致感冒 中医教你来应对

感冒的经常发生,与其所拥有比较复杂的病因有着很大的关系。事实证明,在感冒流行的时节,我们若想让自己的身体很是健康,就应该掌握此病的出现病……详细>>

3种因素会导致感冒 中医按摩也可以防治感冒

春季气温变化大,很多人会因此患上感冒,那么中医应对感冒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春季预防感冒有四招 常喝这些汤助预防

入春后人体阳气升发,新陈代谢增强,能在这个大自然“发陈”之时,釆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对健身防病十分有利。但是,春季温暖多风,适于细菌、病毒……详细>>

四因素可导致小儿感冒 中医如何治疗

感冒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还更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那么,什么会导致小儿感冒呢?中医是如何治疗感冒呢?详细>>

四因素可导致感冒 结合按摩治疗效果更好

感冒的经常发生,与其所拥有比较复杂的病因有着很大的关系。专家表示,在感冒流行的时节,我们若想让自己的身体很是健康,就应该掌握此病的出现病……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