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需辨证治疗 这些药茶可常喝

2018-04-23 07:01:01      

春季感冒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感冒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感冒需辨证治疗

中医治疗感冒讲究辨证治疗,治疗前要分清寒热虚实,而不是一概而论,随意用药。冬季及初春多为风寒感冒,治疗是要以发汗为主,可以选择性温的解表药春季及初夏多为风热感冒,治疗应该以透表散热为主,可以选择辛凉解表药。盛夏季节及梅雨季节多夹暑湿,适合采用温性药物,既能发表散寒,又能化湿和中解暑的祛湿解表类药。此外,夏季感冒多是长期处于空调室内或贪凉冷饮所致,治疗可参考风寒感冒用药方式。秋季多半是燥邪所致,此类感冒应选择兼有宣肺或润燥之功效的药物。

苦参酒

配方:苦参5克,桔梗3克,板蓝根10克,白酒250克。

制作方法:将上3味药捣碎,装入纱布袋中,扎紧口,与白酒一同放在砂锅中,用文火煎煮10~15分钟,连药袋共倒进大口瓶中,密封备用。

功效与主治:解毒清热防瘟。用于流感的预防和治疗。

服法:在春秋季节或流感流行时期,口服5~10毫升,每日3次;或每日2~3次取酒5毫升,加开水50~100毫升,漱口。

说明:不会饮酒者,可以棉签蘸酒擦洗鼻孔、口咽部,亦可起到预防感冒作用。

葵花酒

配方:向日葵籽和秋季采集的叶各100克,白酒300毫升。

制作方法:将葵花子捣碎,叶切碎,共同浸于酒中,2周后可以服用。

功效与主治:解散表邪。用于感冒头痛。

服法:每日3次,每次5~10毫升。

花椒酒

配方:花椒50粒,侧柏叶15克,白酒500毫升。

制作方法:将花椒、侧柏叶共捣碎,放入酒瓶内,倒入白酒(45度),密封浸泡,经常摇动,半个月后即可服用。

功效与主治:辛温疏表,解热止痛。用于防治四时瘟疫,感冒发热、头痛。

服法:在呼吸道及消化道传染病流行季节,每日早晨空腹温饮10~20毫升。

肉桂酒

配方:肉桂末6克,黄酒20克。

制作方法:将黄酒温热,肉桂末同黄酒混合调匀即成。

功效与主治:温阳祛寒。用于外感风寒,身体感寒疼痛。

服法:感冒时,加温顿服。

说明:本酒适于阳虚外感风寒者,风热感冒忌服。

桑菊酒

配方:桑叶30 g,菊花30g,薄荷10g,连翘30g,芦根35g,桔梗20g,甘草10g,杏仁30g,米酒1000克。

制作方法:将各药捣细末,以纱布袋包裹,放入酒器中,用酒密封浸泡1周。

功效与主治:风温感冒初起,病位在上焦,发热不重,微恶风,咳嗽鼻塞,口微渴。

服法: 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5 ml。

说明:本酒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初起者,故处方中以辛凉解表药为主。风热感冒的主要表现为发热不恶寒,或微恶风;口干咽痛,舌质偏红,舌苔薄黄,脉来浮数。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应对 感冒怎么办 感冒

感冒服药需辩证挑选 这些药茶可常喝

感冒就要吃药,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跟风热感冒几种类型,不同类型感冒吃的感冒药是不一样的,所以感冒要对症吃药,别乱吃。详细>>

感冒可捂汗?辨证治疗是关键

感冒捂汗正确吗?现在正是感冒高发季,一旦感冒,家里老人就会说捂一捂发汗就好了。这种方法乍听之下,联合以往经验,觉得十分有效。但这种捂汗方……详细>>

春季预防感冒有四招 常喝这些汤助预防

入春后人体阳气升发,新陈代谢增强,能在这个大自然“发陈”之时,釆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对健身防病十分有利。但是,春季温暖多风,适于细菌、病毒……详细>>

常见感冒可分为四种 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气候变化大,时冷时暖,更容易感冒,相信现在也有不少人中招。那么,感冒可以分几个类型呢?风寒感冒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感冒别乱吃药 这些药茶也可缓解症状

春季气温变化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了。这里提醒各位,千万不要小看感冒,感冒应该及时治疗,在药物选择上也需要重视: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