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常练气功可以保健 练习需注意这些

2018-04-15 08:21:30      

气功我们常听,那么练习气功有什么作用呢?应该如何练习气功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气功的保健作用

气功保健是指通过调节身心,调节身体,调节气息,然后在这样的状态下进行自然轻松的身体运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使得人体的身心融为一体,营卫气血周流,脏腑和调,百脉通畅,从而达到强身保健的目的。

练习气功的法门比较多,而且门派也是分门别类,但在其本质上,气功的练习方法大致可分为动、静两个大类。静指的是在练功的时候要保持形体不动,这类型于和尚的打坐,比如坐功,卧功,站功等;动是指在进行练功的时候,要求身体要进行各种动作的锻炼,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的说法。

虽然功法的练习分别有有动静两种方法,但这两种方法其主要上身都是是一样的,在总结归纳起来之后,可以分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练习气功的方法

调节气息、调节身体、调节心理,调节气息是指调整人体的呼吸,练功的时候一般都是要求呼吸要学长,均匀、缓慢。在自然呼吸的前提之下,慢慢的把呼吸练得均匀,柔和,深长,细缓。

调节身体,便是调整形体,让自己的身体符合练功的姿势,形态的要求,在练功的时候,强调身体要自然放松,使得内气随经脉进行运行。

调节心理,主要是意识的训练,也可以称为守心或者守意,是在形神松静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心安定起来,排除杂念。从而达到入定的状态。此时前脑清醒,似睡非睡,这便是所谓的气功态。

静态练功法在练功的时候,是十仇强调身体和心理的统一,在这个过程要求自然轻松,为了达到入定的要求,必须让思维跟气息进行配合,此要地注呼吸放松,舌头要抵住上腭,然后用意念诱导气的运行,姿势要自然正确,这样才能进行所谓的入静状态。

练习气功的时候能在短的时间内学习一定的基础知识,在掌握一些基本要法和一段的时间之后之后,是能练习成功的。但成功是一回事如果要要练习得很好,就不是一段时间可以达到的,这时候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积累,如果在练习的过程中,急于求成,练得过多或者过猛就会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因为练功的人,必要扫客观规律办事,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人体的内部变化都是慢慢产生的,主要持之以恒就能达到目的。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练习注意 气功练习 气功

练习气功可改善身体机能 练习需注意这些

气功能够发挥练功人的意识能动性;是呼吸、形体、心理锻炼的有机结合;能够心身同练整体观;调动和培育人体生理潜力。常做气功可以锻炼身心健康,……详细>>

气功练习你了解多少 这些禁忌需注意

气功是一门学会,有多种功法。功法不同,练功的动作要领及特点也各不相同。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各种功法也有共同的要求:那就是松静自然、意气相……详细>>

气功练习有4忌 这些人不适合练习气功

气功是一个动静结合的养生项目,我们经常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练习气功,其实年轻人也是非常适合练习气功的,但是不少人练气功的方式和方法存在着巨……详细>>

练习气功可远离四种疾病 练习后需注意6点

气功是一种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形,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详细>>

气功不能随便练!详解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

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常见误区呢?如果想要使气功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就要练习的方法正确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