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常用生姜、艾草泡脚有什么好处? 泡脚有什么要注意

2018-04-09 10:01:54      

经常用热水泡脚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让身体更健康,也能够很好的预防一些疾病的入侵,特别是在秋冬季节,用生姜泡脚驱寒的效果更高,怕冷的人可以经常泡。

泡脚常用两材料

1、生姜泡脚祛寒

生姜属辛温解表类,祛寒解表,且毒副作用较小。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脚。

一般取15~30克生姜(约为中等大小姜半块),将其拍扁,放入锅中加小半锅水,盖上锅盖用热水煮10分钟。煮好后,将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适量冷水至40℃左右(以不烫为宜)。泡脚时水要没过踝部,最好边泡边搓双脚。

生姜含有很多小分子物质,最好盖上锅盖煮,避免挥发。一般半块姜的用量对半盆水,如泡脚用水量较多,或者比较怕冷,可酌情增加姜的用量。

2、艾草泡脚温肺

艾草性温、味苦、无毒,具有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也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

艾草泡脚水的做法和生姜的基本相似,这里不多加赘述,寒湿重的人每周可用艾草泡一次脚,还可同时喝一杯生姜红枣水。

艾草泡脚期间应注意,多喝温开水,少吃寒凉食物,注意休息。虚热、实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不适、慢性支气管炎等都能得到一定缓解,其他人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艾草泡脚。艾草泡脚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于频繁,否则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不足,容易引起头晕、头痛,还会引起情绪上的变化。

泡脚有什么要注意?

首先,要用桶来泡脚。木桶保温效果好,适合泡脚使用,但是一般来说木桶比较贵,所以可以买一些便宜的塑料桶代替,一边泡一边加热水,这样更有效。

再者,最好在下午4-5点泡脚。很多人喜欢在临睡前泡脚,这样一是方便,二是利于睡眠。但是,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在下午的4-5点泡脚,此时膀胱经和肾经气血最旺盛,可以补肾。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好脚之后要多喝水,最好就是边泡脚边喝温水或者是生姜红糖水,让身体内部多产热,可以更好的排除湿气。

最后,要注意泡脚水的温度。每个人的耐热程度都是不一样的,刚开始泡脚的温度可以低一些,然后逐渐加热水,直到全身发热,微微出汗。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用什么材料 泡脚注意 泡脚

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坚持艾叶泡脚,至少带来4大好处!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已经越来越开始注重养生了。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养生话题茶余饭后经常会听到,在养生的神器里面经常被提起的……详细>>

冬季泡脚有什么好处 揭秘冬季泡脚的四大好处

冬季很多人都有在晚上泡脚的习惯,他们只知道冬季泡脚对身体好,但是,却不知道在这个季节泡脚对人的身体到底有哪些好处,也因为这样,他们会问:……详细>>

用茶叶泡脚有好处? 用什么茶叶泡脚好?

现在越来越多人都比较注重养生保健,很多人都知道在冬季泡脚能够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还可以起到养生保健和预防疾病。睡前用温热水泡脚好处多,其……详细>>

能天天用艾草泡脚吗? 艾草泡脚有哪些功效?

艾草是农村常见的植物中药,具有很多的保健功效和作用,很多人会拿来艾草泡脚或泡澡,那能不能天天用艾草泡脚呢。详细>>

冬季盐水泡脚有哪些好处

冬季养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日常的保健养生,养生方法也有很多,如泡脚就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街头小巷经常会看到足疗……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