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胃病常见有两种 治疗需注意这些

2018-03-30 07:27:56      

常见胃病主要是指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这几种功能性的胃病,有时也指反复发作的肠炎、胆囊炎。一些老胃病患者过节更要管住嘴,需要中医辩证分型,对症治疗。

胃病常见有两种

1、燥热型:总是觉得胃胀气、打嗝频繁、心烦意乱,或是出现烧心反酸、口苦咽干、舌苔黄腻、食火旺盛等症状,同时伴有疼痛症状,这些都是胃热的表现。建议服用健胃消炎颗粒,针对出现的胃热、胃胀、胃痛,一扫而光。

功能主治:健脾和胃,理气活血。用于脾胃不和所致的上腹疼痛,痞满 纳差以及慢性胃炎见上述证候者。

2、寒凉型:俗称“老寒胃”,如胃脘冷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积食胀满、大便粘腻、矢气臭秽等症状,建议服用胃炎宁颗粒,针对胃寒、胃痛、没胃口,全面治疗老胃病。

功能主治:温胃止痛。用于慢性胃炎,胃脘凉,生冷受寒痛甚。

胃病患者可尝试中药食谱

枣山药粥

胃脘隐痛口干大枣10枚,山药90克,薏苡仁30克,粳米50克。将粳米洗净后与山药、大枣、薏苡仁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每日早晚各服食1剂。此方具有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功效。适宜胃脘隐痛、食欲不振、口干咽燥患者食用。

双姜粳米粥

脘腹冷痛腹泻干姜8克,高良姜8克,粳米50克。将干姜与高良姜切成片,一起放入锅中,加少量的清水煎煮后取汁待用。然后将姜汁与粳米一起入锅加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早晚各吃1次。此方具有胃中和胃、祛寒止痛的功效,适宜脾胃虚寒、脘腹冷痛、泛酸吐水、肠鸣腹泻症状的患者食用。

黄芪苡仁粥

食欲不振腹胀便溏黄芪15克,薏苡仁、赤小豆各20克,鸡内金粉10克,糯米60克。先将黄芪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煎煮后取汁待用。将薏苡仁、赤小豆、糯米和黄芪汁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食用前在此粥内加入鸡内金粉,每日早晚各食用1次。此方具有和胃消食的功效,适宜有脘腹胀闷、食欲不振、体困便溏症状的患者食用。

苏叶生姜汤

胃寒厌食呕吐新鲜紫苏叶10克,生姜3片,大枣10枚。将大枣洗净去核,新鲜紫苏叶切成丝。把紫苏叶丝与姜片、大枣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至水开后,再改用文火炖30分钟即成。食用时吃枣喝汤,每日1剂。此方具有暖胃散寒、消食行气的功效。适宜胃寒厌食、胸腹胀满、恶心呕吐症状的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吃什么 养胃 胃病

常见胃病有两种 经常按摩可应对

胃炎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常见的胃炎有几种呢?胃炎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冬病秋防“老胃病” 秋天胃病患者有6注意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认为:“上医医治未病之病,中医医治欲病之病,下医医治已病之病。”“治未病”,即在无病或疾病发生之前选……详细>>

胃病也会传染 常按这些穴位可应对

现代人工作忙,10个人中有8,9个都有胃病。胃病如何严重难道是因为胃病会传染?日常应该如何养胃呢?详细>>

有胃病多吃面?中医饮食该如何养胃

有胃病多吃面?这句话是真的吗?那么,为什么面食能够养胃,在饮食上我们养胃需要注意些什么呢?http://health.people.co……详细>>

注意,这3种坏习惯容易得胃病,中医教你3种方法来养胃!

胃病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尤其是中老年人特别容易发作胃病,有可能大多数人认为,胃病只是一时的,能够轻松治愈就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治疗。但在中医的……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