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乙肝诊断需注意 注意饮食有利预防

2018-04-01 01:19:12      

很多的疾病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往往在患病的时候我们还不知情,乙型肝炎就是这样的一种疾病。乙肝患者目前有很多,儿童在也占了较大的比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乙肝要如何诊断,应该如何治疗。

乙肝的诊断方法

当感觉似患感冒、疲倦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厌油、甚至有轻咳、低热、浑身不适时就应及时观察尿色。尿液变黄是肝炎最早的症状,如果尿色变黄,则应立即去医院化验肝功及乙肝两对半。除了尿黄,也有人肝炎早期出现腹胀、腹痛或腹泻等症状,随之出现恶心、尿黄,发现类似症状也应该先排除肝病,特别是无黄疸型乙肝,然后再考虑其它。

再者,肝炎也不是都有上述明显症状,有些患者会出现胃痛、吐酸水或苦水等症状,也要警惕。因为肝病有时也表现为胃不舒服,容易被误诊,肝功能检查千万不要省略。如发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口干舌燥、皮肤痛痒、腹胀、腹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有可能已感染肝炎,应及时就诊,尽早治疗。

防治乙肝可常吃这些

上述我们了解了乙肝的诊断方法,其实,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注意饮食,还是可以有效应对乙肝的:

谷类:如糯米、黑米、高梁、黍米等 ;其次为栗子;还有肉鱼类,如鲫鱼等也对肝有保健作用 。

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含钾丰富的食物:海带、米糠及麦麸、杏仁果、橙子、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

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可食动物的肝、瘦肉、鱼虾、鸡鸭、牛肉、猪肚、蛋类等高蛋白、适量脂肪的饮食。

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蒸煮应在100度加热半小时以上。若对海鲜过敏则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西瓜: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之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

新鲜的蔬菜、水果:及金针菜、大枣、芝麻、山楂、红枣、桂圆、核桃等。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防治 乙肝诊断 乙肝

4症状预示乙肝来临 中医教你来诊断

如今社会疾病越来越多,很多的疾病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很多时候已经患病了,但是我们还不知情。乙型肝炎就是这样的一种疾病,小儿也是乙肝的易发人……详细>>

乙肝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这5类食物最好不要碰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在出现一些疾病后,日常中的饮食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注意好饮食就很容易加重病情,就如乙肝,乙肝是一种病毒感染的疾病……详细>>

“物美价廉”的中药也能治乙肝

人体就像个城堡,城堡里出了些奸细(乙肝病毒),到处破坏城堡的设施,我们不仅要把奸细给清除了,还要把被破坏的设施给修补回来,这点是单纯的抗……详细>>

乙肝表面的抗体是什么? 临床上如何应用中医来治疗乙肝?

无论何时何地,乙肝都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传染疾病,在人群之中普遍易发,所以临床上都会采用注射乙肝疫苗来预防乙肝的发生。部分注射乙肝疫苗……详细>>

四方法可检测小儿乙肝 中医治疗乙肝的三种方法

现在,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疾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不了解一种疾病就已经患病了。乙型肝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也是乙肝的易发人群。那么,我们怎……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