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吃得太多易伤胃 适当按摩可缓解

2018-04-01 07:12:28      

现代人一般都很少自己做饭,经常都是出去吃,但是出去吃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容易吃得过多,其实这样更伤胃。

吃多易伤胃

俗话说:“少吃尝滋味,多吃伤脾胃”。但是,不少人一到周末就开始“大开杀戒”,暴饮暴食。

“吃了吗,吃什么”,是难住很多人的一句话,这也足以说明人们对吃的重视。但是,现在影响现代人肠胃健康的是吃的越来越多,随机调查发现,所有人都有过吃撑的经历。

人们吃多的场合,则多见于以下几个。第一是自助餐。食物选择丰富,再加上抱着要吃够本的心态,让不少人戏称为“饿得扶墙进,吃饱扶墙出”。第二是商务宴请,因为持续时间长,干坐着太没意思,只能不停吃,不知不觉就多了。第三是朋友聚会,有酒有肉加上心情大好,最后肚皮就圆滚滚的了。第四是工作太忙吃得太急。从开始进食到大脑接到饱的信号需要20分钟,很多人通常用不了10分钟就解决一顿饭,这种情况也容易吃撑。第五是压力太大,许多人饮食不规律,只有在较为放松的晚上才能好好吃顿饭,非常容易吃撑着。

一旦吃的多,很多人的胃就开始抗议了,胃痛胃胀随之而来,那么中医对此有什么妙方呢?

胃部不舒服按摩三穴位

上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5寸。它是食物进入胃的通道,和食管相对应。经常按压可以有效应对反胃、胃胀、呕吐、打嗝等症状。

中脘穴:在胃的中部,肚脐上4寸处。它是胃的主体,常按可以促进胃的蠕动,可以治疗胃脘痛、腹胀、泛酸等症状,还可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下脘穴:在胃的底下,肚脐上2寸处,胃和小肠的连接处,对应人体的小肠。下脘穴位于食物从胃进入小肠的关口,因此掌握着食物消化吸收的大权,对于食物在胃里下不去导致的食谷不化、腹胀、胃痛、呕吐以及胃炎、胃溃疡、胃痉挛、胃扩张、肠炎等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而且,因为它在胃的下部,对于因为中气不足导致的胃病、胃下垂等也有很好的疗效。

平时工作累了,或晚上吃完饭看电视时,都可以用手轻轻按摩腹部的上中下三脘穴,充分调动它们的积极性,对于防治胃部疾病有很好的效果。但如果是患有急性损伤、局部水肿、局部炎症、开放型损伤(如骨折、破损等),以及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等疾病,都不要轻易尝试按摩。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怎么办 胃痛 吃太多

两个因素可导致胃痛 适当按摩可缓解疼痛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详细>>

工作紧张易导致胃痛 5个食疗偏方可缓解

很多人都知道,不规律的饮食是导致胃痛的主要原因,在现在,有太多的上班族在饱受胃痛的困扰。那么,是什么引起胃痛的呢?中医应对胃痛有哪些妙招……详细>>

饮食不当可引起经常胃痛 中医按摩来帮你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详细>>

饮酒无度最伤胃 四大偏方对症治疗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的压力,很多人慢慢的就患上了胃病。胃病过的人都知道那疼痛的感觉,很多人都不想再次经历。那么胃痛应该如何来缓解呢……详细>>

饮食无节易导致胃痛 常按这些地方可缓解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痛发生呢?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