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用西洋参讲究多 配合饮食怎么吃才好?

2018-03-25 02:10:00      

西洋参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中药,那么,西洋参服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吃更好呢?

西洋参食用有讲究

西洋参,可益气养阴补气,也可缓解亚健康状态,尤其是需要提神醒脑的使用,尤其适合。同时,西洋参还可以用在一些阴虚证的治疗上,或者是治疗肺虚、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但是西洋参药性偏凉,不是虚症的话不建议食用。西洋参主要还是针对一些有气虚、阴虚证的患者,比如说常见有口干咽燥、抽烟多、熬夜多的人群;但如果是有湿热表现、食滞症状或是阴虚阳亢等热像比较明显的患者,则不宜食用。

再者,我们要注意注意不要把西洋参和茶,尤其是浓茶一起服用,茶叶含有的鞣酸会分解西洋参的有效成分,影响疗效。当然,西洋参也不要和白萝卜同吃,萝卜会解药性,和西洋参一起吃容易相克。

西洋参要怎么吃?

参莲大枣粥

西洋参3克,莲子肉15克,红枣5枚,粳米100克。

西洋参切片,与洗净的莲子肉、红枣、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可以益气养阴、安神除烦,适合乏力、失眠、心悸等人群。

生脉饮

西洋参3克,麦冬10克,五味子3克。

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煮20分钟,当茶饮用。

具有清热养阴、养气生津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夏季保健饮用。

西洋参三七山楂茶

西洋参1克,三七2克,山楂5克。

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煮20分钟即成。

益气生津、活血降脂,适用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脂肪肝、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人群食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洋参食谱 西洋参怎么吃 西洋参

西洋参怎么服用? 西洋参的作用

西洋参是最常见的保健中药之一,并且有很多的服用方法。想要发挥西洋参的作用和功效,就要知道西洋参每种服用方法具体应该要注意哪些,以及西洋参……详细>>

西洋参如何食用最养生? 这5种西洋参搭配法养生功效好!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间段,平时要注意饮食的养生,小编推荐大家选择西洋参特别适合于冬季来进行进补,能够提高免疫系统,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养生……详细>>

冬天能不能吃西洋参? 西洋参的4大功效你了解吗?

西洋参又被称为花旗参,营养价值很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可以补气养阴,能够缓解各种虚症,具有抗疲劳及抗氧化的功效,在冬季能不能服用西洋参……详细>>

西洋参:补气生津 清火除烦

夏天暑热盛,汗多,人们容易出现乏力、烦躁、气短、口渴等不适,此时,西洋参是不错的养生保健佳品。详细>>

玄参与西洋参能同吃吗?玄参和西洋参哪个好?

中药市场上的各种类型的参很多,往往让很多消费者眼花缭乱。西洋参是各大药店比较销量比较大的参品之一,因为西洋参适用范围广,基本上是男女老少……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