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女人为什么会秃顶?秃顶是跟肾有关吗?

2018-03-21 09:31:59      

丰盈的秋天,大概是很多人喜欢的季节,舒适得当的天气让人感觉最好。凉爽又迷人,特别是女孩子会更加喜欢这样的节气。但是也有人聊到秋天的时候,感慨秋天的落叶跟我们女性秃顶现象不是一般的像啊。

女生们一定也会有如此的经历,有时候一起床便会发现枕头上遗留下的一把头发,有时候洗头又会发现地板上竟洒满了自己的秀发,就连一时不经意用手梳一下自己的秀发,也会惊讶于被留在手上的头发。我既然会心疼于秋天的落叶,当然也会为逝去的头发所惋惜。每到这个时候,女生们总会有一个感叹,那就是“我感觉我自己快要秃了!”在现实生活中,女人秃顶是真实存在的。

那么,女人为什么会秃顶?秃顶又是什么有关?

一般医生会认为脱发与遗传因素、内分泌失调等有关,而精神因素、饮食因素、病菌感染等均是诱发或加重的因素。而从中医的角度分析,中医认为秃顶的病因主要在肾脏,发为血之余,而肝肾主藏血,若肝肾两虚气血不足,全身的血液循环就疲軟,无力将营养物质输送到人体直立的最高处“头顶”,头上毛囊得不到滋养,渐渐萎缩,就会引起秃顶,就像当秋天悄然来临的时候,空气变得干燥起来,树根从地下吸收的水分减少,使得水分供不应求,为了继续生存下去,在树叶柄和树枝相连会形成离层,水分便不再往树叶输送,树叶便会脱落,剩下光秃秃的枝干。

女性秃顶不如男性般前额的发际与鬓角会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会变得稀疏、黄和软,最终使得额顶部一片光秃或有些茸毛,女性开始秃顶会在头顶部,头发逐渐变得稀疏,发际线上移,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比如,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女演员杨幂就为“高出天际”的发际线苦恼了一番,粉丝们的目光不再放在她的演技上,而是关心大幂幂是不是真的会秃。当然,与普通女生一样,女明星脱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脱发就像一场久治不愈的“病”,需要我们奋斗终生啊。

肝肾不足导致的脱发患者多有遗传倾向,患者以体弱或脑力过度为主,所以,调整饮食,补充营养,补益肝肾、养发生发才是治疗秃顶的最佳办法。脱发的女人不可怕,可怕的是秃顶的女人,只要脑有所备,秃顶便不易降临到自己的身上,希望这篇文章能对读到这篇文章的你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秃顶原因 秃顶 女人

黑芝麻黑豆核桃对秃顶有用吗?那些食物可以改善秃顶

秃顶的人吃黑芝麻黑豆核桃有用吗?这些食物对治秃顶效果好吗?详细>>

中药材可以治疗秃顶吗?治疗秃顶的中药材有哪些?

中药材可以治疗秃顶吗?治疗秃顶的中药材有哪些?详细>>

男性秃顶怎么办? 应该多补充哪些营养物质?

大多数男性40岁以后头发开始慢慢脱落,尤其是头顶部位脱落严重,这是因为男性体内雄性激素分泌下降所导致的一种症状,一旦出现秃顶就意味着年老……详细>>

治秃顶的中药材有哪些?两条偏方可推荐

对于有秃顶的人们来说是一件令人痛苦的失去,不仅仅影响了人的外在形象,同时严重的会影响人的自卑自闭,影响了人的交际和生活。那么哪些中药材可……详细>>

秃顶的人吃黑芝麻黑豆核桃有用吗?这些食物对治秃顶效果好吗?

前几天,在腾讯上看到一个徐峥的演讲,题目叫做《一个光头的人生思考》让我十分感触,想必每一个脱发的人都曾走过相似的心路历程吧。今天这篇文章……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