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饭后为啥老嗳气?可能是脾胃不和的信号

2018-03-15 08:35:47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不和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 那么,脾胃虚弱怎么办,应该如何调理呢?

脾胃虚弱有什么症状?

一般来说,脾胃虚弱患者通常表现出食欲减退以及食后腹胀,也会出现腹胀、腹泻、恶心、嗳气等症状。脾气不足,则会出现腹胀,脱肛等症状。胃气不足,则会导致恶心,呕吐等,胃阳不足,会出现食欲减退、干呕等症状,甚至会出现大便秘结。脾虚则一般表现为吃饱肚子胀、乏力、舌苔厚,舌色淡等症状。

脾虚饮食有宜有忌

治疗脾虚,饮食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那么脾虚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呢?

宜:

山楂麦芽粥:山楂15克,麦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山药薏苡仁粥: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八宝粥: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

参枣粥:党参15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薏苡小豆粥:薏苡仁15克,赤小豆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忌:

山楂,冰糖葫芦基本上都是山楂做的,虽然现在出了其他的水果类型。山楂能够开胃消食,但山楂伤脾。如果有脾虚症状的,忌多食,甚至常食,最好是不要吃。

枸杞,有明目的功效,常常会用在中药方中。有些中医认为枸杞是比较寒凉的东西,不过,属于微寒。对于平时脾脏比较虚的人来说,也算是不太好的食物。所以,尽量也不用吃枸杞。

螺丝,蚌,甲鱼等这些水产品类的食物,属于比较寒凉的食物,有滋阴清热的功能。但是,对于脾虚的人来说,这些寒凉的食物就不会了。所以,脾虚的人要忌吃这些食物。

鸭肉,在中医认为,也是属于比较寒凉的食物,多吃鸭肉容易滞气。而凡是阳虚脾弱的人,都不应该吃鸭肉的。所以,脾虚的人忌吃鸭肉。

梨,是很受欢迎的水果,而且有很多功效,比如说熬汤治感冒啊。可是梨也是属于寒凉的水果,对于脾脏是有伤害的。所以,脾虚的人尽量不要吃梨,或者少吃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肥胖或是内分泌失调惹的祸 内分泌失调可常喝5款花茶

想要身体健康,就要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如内分泌平衡就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如果内分泌失调,那么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女性朋友更容易出现内……详细>>

中医多方法有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几款药酒可尝试

腰椎间盘突出很常见,尤其引发的腰腿痛更常见,那么中医有什么妙方来应对呢?详细>>

经络不通有哪些表现?教你如何按摩疏通经络

经络不通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经络不通的症状虽然是较为常见的,但是并没有很多人知道这些症状代表了可能出现经络不通。同时,要缓解经络不通的……详细>>

周末精神不振爱睡懒觉 中医教你如何振奋精神

一到周末,好像卸下了重担一般,很多人在周末都变得懒洋洋,喜爱睡懒觉,精神不振。明明是应该活力满满的周末,反而精神总也饱满不起来,这可怎么……详细>>

落枕转不过脖子好痛苦 中医6妙招巧缓解

落枕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病,一不小心落枕了,随便动动脖子都让我们痛苦难受,该如何缓解落枕症状,看中医出击,帮我们缓解落枕痛苦。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