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适当按摩可缓解咳嗽 结合食疗效果更好

2018-03-14 11:47:50      

春季天气多变,不少人因此患上了咳嗽,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咳嗽更常见。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风热咳嗽应该如何应对:

适当按摩可缓解咳嗽

拍背

婴幼儿不会吐痰,所以不会吧痰液咳出,最多只能吞下。所以,在宝宝开始咳嗽时,可以抱起宝宝空掌轻拍宝宝背部,拍的时候要注意平均各个地方。如果某个部位一拍宝宝就咳嗽,这个地方要重点拍,以便及时排出痰液,缓解咳嗽,拍背最好在宝宝刚睡醒或临睡前进行。

脚底按摩

搓脚心时治疗咳嗽较有效的方法,具体做法是,每只脚搓30下,然后开始按摩,平均按20~40下,左右两只脚每个脚趾都要按到。宝宝咳嗽或者是扁桃体发炎时,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会非常疼,所以按摩这里最有效。按摩后要给宝宝多喝温开水,或者是淡盐水,也可以结合食疗,效果更好

推荐三款食谱

煮萝卜水

白萝卜洗净切片,放入锅中加水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

山药粥

山药去皮切块搅碎,加入半碗水,捣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最好空腹食用,可以给宝宝喂2-3次。

红枣、白果

取红枣、白果各3粒放入小锅中,加水用中火烧10分钟即可,每晚临睡前给宝宝服用。

核桃+芝麻+红枣+蜂蜜

核桃仁半斤,黑芝麻2两,红枣半斤,把它们碾碎后放入大碗中搅拌均匀,再放入1饭勺蜂蜜、3饭勺水(由于蜂蜜难搅拌均匀,所以可先将蜂蜜和水在火上加热)。把大碗加盖,放入大锅中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40分钟即可。每天早晚给宝宝吃一勺。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如何应对 咳嗽怎么办 咳嗽

宝宝咳嗽食疗 治疗效果更好

儿童咳嗽让很多妈妈都头疼不已,老吃药打针又觉得戳宝宝不好,究竟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食疗的妙方呢?详细>>

针灸也可祛斑 结合食疗效果更好

一般来说,日光照射、疾病、药物、化妆品、情绪因素等因素都会导致色斑,中医认为,肝郁气滞,也就是情绪不良是导致女性色斑的主要原因 。不少长……详细>>

应对黑眼圈可尝试热敷 结合食疗效果更好

黑眼圈是困扰着诸多女性朋友的一大眼部肌肤问题,因为熬夜,经常面对电脑等多种因素,使得很多女性的眼部周围都或多或少的有点黑眼圈,热敷是一种……详细>>

孩子咳嗽别担心 推拿按摩来帮您

春季温度变化大,也容易感冒咳嗽,那么,孩子感冒咳嗽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感冒可尝试按摩疗法 结合食疗更有效

如今天气多变,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相信不少人已经中招,那么,中医有什么妙招应对感冒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