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饮食需清淡 有哪些饮食适合来调养

2018-03-16 10:29:19      

脾虚是我们常听的一种症状,那么脾虚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脾虚吃什么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脾虚饮食有宜有忌

食欲不振、全身乏力是脾虚的常见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全身酸软,舌苔厚重黄腻,腰膝酸软,睡眠差等症状,故而应该及时处理。

这类患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米粥,少吃辛辣刺激和冷酸食物,多食豆腐、南瓜、夏橘、柠檬、玉米、香蕉、鲫鱼、胡萝卜、苹果、淮山、小米、莲子、 苋实、猪肚、鸭、鹌鹑、鹌鹑蛋等。 肠胃调理好之后可以尝试吃一些参芪五味子片,以此来健脾益气、宁心安神。

饮食调理需做好

脾胃虚寒的人,或者是有胃痛、腹痛、泄泻等症状的患者,应多食性味辛热的葱、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虚弱的人,宜食用红枣、山药、扁豆、芡实、莲子肉等。若胃热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甘寒生津之品 ;若气机阻滞者,宜多食萝卜、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调料。

药点、药饭也是中医食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类食物,就是将谷物与药材一起制作成饭、糕、饼、包子、馒头等主食或点心,以此来防病。下面推荐几种:

橘红糕

鲜橘皮10克,打碎成细粒后加糖再和入面粉制成糕点。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豆蔻馒头

白豆蔻粉6克,撒入适量的面粉内,再蒸煮成馒头,适用于腹胀、食欲不振。

红枣益脾糕

红枣30克、白术10克,干姜1克,鸡内金10克。先煮熬取汁,加入面粉500克及适量的糖制成糕,适用于胃呆纳减,大便溏薄。

山药饭

山药、莲肉、米仁、扁豆各30克,洗净切碎煮烂,加入粳米煮饭,适用于脾虚泄泻、食欲不振。

八仙糕

黄芪、白术、山药、山楂、茯苓、陈皮、湘莲末、党参各5克。先把药材煎煮取汁加适当粳米粉、糯米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适用于脾虚泄泻,食欲不振。

麻仁玉米糕

火麻仁、芝麻各30克,玉米粉、红糖适量,将火麻仁研末、芝麻洗净,放入玉米粉拌匀,再加入红糖用水和面做成糕。适用于脾虚名血亏损引起的便秘。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如何应对 脾虚怎么办 脾虚

脾虚饮食有宜有忌 这两种食物可常吃

如今,脾虚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脾虚有什么要注意呢?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脾虚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脾虚也是一个较为常听的中医名词,那么脾虚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脾虚常见四症状 中医教你来调理

脾虚我们多多少少都有些了解,那么脾虚有什么症状呢?脾虚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脾虚调理需注意 两种食物可常吃

脾虚是很常听的一个中医症状,那么,脾虚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脾虚症状面面观 饮食+按摩调理脾虚

脾脏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我们的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身体健康,脾脏不健康有几种表现方式,脾虚就是其中一种,脾虚会引起气血亏……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