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车前草有助痛风治疗 推荐几种药方

2018-03-01 08:22:28      

痛风也是我们常听的一个疾病之一,那么,你对这个疾病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痛风的症状以及相关的预防:

痛风的症状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痛风常与高血糖、高血压、肥胖、冠心病、动脉硬化等聚集发生,严重的痛风会出现关节畸形,肾脏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车前草可治疗痛风?

车前草对于治疗痛风是有显著效果的,在平时治疗痛风过程中,是可以加以利用的。车前草属于草本植物,性凉,味苦,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钙、铁等微量元素,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水肿等功效。车前草历来就是利尿排石的常用药物,不仅能够促进尿酸排泻,还能抑制和清除尿酸盐结晶,以此来应对痛风,适合早期患者。车前草在防治痛风时,可以用草也可以用子,但是用全草效果较好。

车前草是一种较为便宜的药材,大多生长在路边,方便取的。再者,车前草药性偏于寒凉,建议适量使用,脾胃功能不太好的或者属于寒性体质的人不适宜服用,只有正确的使用才会起到应有的治疗作用。

痛风患者在饮食上也是需要注意的,在饮食治疗中要避免进食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骨髓、海鲜、啤酒、豌豆、菠菜等。但大部分水果蔬菜和鸡蛋等则不含嘌呤,可适当食用,宜多饮水,以利于血尿酸从肾脏排出。

这些偏方也可尝试

除了车前草,患者还可以尝试下面几种中药偏方:

1、草藕汤

处方:草藕10g,苦仁、车前草、白芷各15g、茯苓皮、大腹皮20g。

服用方法:将上药物混在一起煎水服用,每天1到3次,饭后服用。

主治:该法有助于尿酸排泄,可用于早期痛风的治疗及晚期痛风的缓解。

2、牛膝长卿饮

处方:牛膝、徐长卿各15g,虎杖根、伸筋草、威灵仙各20g,半枝莲10g、秦荒7g、五加皮13g、青皮、柳枝、独活、防风各22g。

服用方法:将所有药磨碎后加水煎煮40到50分钟即可,每天一次为早饭后服用。

主治:用于缓解急性痛风期疼痛的症状。

3、陈皮桂枝汤

处方:陈皮、青皮、桂枝各15g、金钱子12g。

服用方法:将上药煎水服用,每天三次,分别在饭后服用。

主治:具有利尿降尿酸的作用,可用于间歇期及慢性期痛风患者治疗。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如何治疗 痛风怎么办 痛风

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些?用激素治疗痛风会带来什么副作用

目前治疗痛风的方式有很多,但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式效果才会更加好的,而且很多患者担心用激素类的药物治疗痛风会引起很多的副作用,为此,家庭……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患有痛风,除了配合治疗,这4件小事也应该注意

痛风是我国的高发病,当今社会患有痛风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新发痛风患者不断增加,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痛风是因嘌呤代谢紊乱和高尿酸血症诱发关节……详细>>

痛风预防措施 这三款药粥有效缓解痛风

痛风是关节炎的一种,每到阴雨天气,关节炎患者总是感觉很难受,俗话说“预防好过治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痛风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辅助治疗痛风

患有痛风的患者一定都了解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发热的感受,尤其喝酒之后,那种钻心般的疼痛,让人难忘,那么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治疗痛风呢?下……详细>>

如何治痛风?痛风病人首选3大疗法

痛风一般表现为手指、手臂、脚指红肿发痛,多在半夜发作。为了减少痛风的发作,我们应该从日常预防开始,杜绝痛风缠身。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