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长期腹泻可引起贫血 中医有哪些食疗方可常吃

2018-03-16 11:06:3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体质弱的朋友就很容易受凉拉肚子,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

长期腹泻危害多多

腹泻可使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脱水时或将危机危及生命。

引起营养不良:我们都是通过胃肠道来吸收营养物质,腹泻时,肠胃的吸收功能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长期如此,人们将会营养不良。

贫血:正如上述所说,肠胃吸收减弱,对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如叶酸、铁质等的吸收也会相应减少。长期如此,可引起贫血。

维生素缺乏:长期腹泻者,维生素的吸收也会严重不足,进而导致维生素的缺乏,可能会导致皮肤头发干燥,缺乏光泽,甚至脱落等现象;还可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等。

五款药膳食疗方来帮你

人参煨猪肚

材料做法: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水,将猪肚放入锅内,先用武火烧沸,撇去汤面上的浮泡,改用文火煮至极烂温食。

功效:可治疗脾胃虚寒之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大便泄泻等症状。

瑞香汤

材料做法:山药120克,乌梅、甘草各30克,陈皮、木香各3克。将以上诸药为末,每次取适量做汤服食,每日2次。

功效:主治肝脾不和、胃脘胀痛,大便溏薄等。

莲子粥

材料做法:莲子50克,糯米50克,红糖一匙。莲子用开水泡胀,削皮去心,倒入锅内,加水,小火先煮半小时备用。再将糯米洗净倒入锅内,加水,旺火10分钟后倒入莲肉及汤,加糖,改用小火炖半小时即可。作早餐或下午当点心吃。

功效:有补中燥湿、健脾暖胃、止泻敛汗、安神固精之效。适合于胃寒怕冷,遇冷则泻,睡眠不佳的患者。

虫草百合鸭肉汤

材料做法:冬虫夏草3克、百合25克、鸭肉100克。先将鸭肉炖30分钟,然后加入冬虫夏草、百合再炖20分钟,调味后饮汤并食虫草和鸭肉。

功效:健脾养胃并润肺补肾。适合脾胃虚弱、肺肾不足,元气亏虚的患者。

双鱼汤

材料做法:花胶用水泡半天,切成细丝,加入1500毫升水,旺火烧开后,改小火熬煮约50分钟,再加鲜鱼腥草滚10分钟即可,调味后食花胶饮烫。

功效:清胃生肌止痛。适应胃热患者,即经常感觉胃里有灼烧感,及因热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 腹泻

鼻咽癌可用中医控制 这些食疗方可常吃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需要做手术,不过中医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中医如何诊断治疗鼻咽癌。详细>>

经期拉肚子多是体质惹的祸 中医来帮你

每个月的经期那几天女人总是问题多多,像经期易拉肚子,相信是很多女性都曾遇到的切身问题,那么经期腹泻怎么办?以下就是预防经期拉肚子的中医小……详细>>

总是腹泻或是大病!预防腹泻食谱有哪些?

青壮年反复腹泻、腹痛甚至便血,或许已经患上炎症性肠病。近一年来,30岁的小郑反复出现左下腹痛、腹泻,大便一天3至5次,多为稀烂便,最近……详细>>

肠炎拉肚子不要慌 中医送你4款食疗方来调理!

肠炎主要是因为消化道受到了多重刺激或者多种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疾病,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以及持续性的发高烧,此类人群可通过食疗的方……详细>>

5因素可导致腹泻 中医食疗帮你来缓解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而且排便时常伴有急迫感。腹泻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起来也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下面……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