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冬季养胃禁忌有这些 照这5点做一定没错

2018-03-05 08:15:58      

寒冷的冬季漫长而又难捱,冷冷的天气里大多数人都只愿意缩成一团,更别提经常锻炼身体了。久坐久卧就极容易出现肠胃等问题,那么要怎么养好我们的胃?这个高发疾病究竟能不能避免呢?冬季养胃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1、尽量减少精神紧张

当人陷入到紧张、焦虑、愤怒等情绪中时,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引起不同程度的反应。对于胃部而言,会影响到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分泌过多胃酸,进而使得胃部血管收缩、幽门痉挛等,前期可能只是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溃疡,导致进食不畅,身体的营养供给受到严重影响

2、避免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其实是现在的一个通病,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为了尽快完成工作甚至会选择无视自身身体的不适。这里说的疲劳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部供血不足,功能失调,胃粘膜受到损害。社会的进步使得我们的作息时间逐渐延后,许多人喜欢在晚上约上三五好友,吃个宵夜,可这实际上却加重了肠胃的负担。

3、戒酒戒烟是正道

酒精对于胃部的损伤是直接的,除此之外还可能引起肝硬化、慢性胰腺炎等,多种病症还会互相影响,导致治疗困难。吸烟会引起血管收缩,前列腺素合成也会减少,这种粘膜保护因子的缺乏会使得胃粘膜更容易被破坏。

4、过饥过饱不可取

当人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时,没有食物中和蛋白酶,使得其浓度较高,这样很容易损伤胃粘膜。而暴饮暴食同样不可取,胃部不正常的过多扩张,即便能够容纳下那么多食物也不能够正常地消化吸收,对胃肠道而言都是一场艰苦的战役。

5、狼吞虎咽难消化

我们常说细嚼慢咽,这是很有道理的。食物要想被我们的身体消化吸收,就要通过胃的作用,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让小肠进一步吸收营养。如果吃饭的时候狼吞虎咽,食物没有经过充分地咀嚼就进入胃中,就会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被延长,很容易出现积食的表现。

这些禁忌大家都记清楚了吗?要想在生活中继续大快朵颐,就一定要养好自己的胃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该注意什么 养胃的禁忌 养胃

冬季养胃应常吃5种食物 3个养胃技巧应牢记!

冬天到了,我们的胃更要保护好。因为冬天有了各种美食的诱惑,如果不节制,什么都吃,暴饮暴食的话,会引发许多胃病,那样会得不偿失的,更会不利……详细>>

胃痛起来要人命 中医养胃有这5个“窍门”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忙于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或者一日三餐无定时的现象,这样会影响肠胃健康,很容易出现……详细>>

养胃的奥秘是什么?每天吃一点这个东西,健脾又养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饮食上不甚健康,经常做一些伤胃的事情,得了胃病,给生活带来影响。胃病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懂得养胃,能给人……详细>>

冬季养胃饮食需注意 这么吃更健康

冷冰冰的冬季容易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不仅是皮肤表面会觉得干燥、发痒,身体内部也有不少器官会受到冬季的影响,其中胃部首当其冲,那为什么冬季胃……详细>>

冬季吃什么养胃 冬季养胃注意事项

胃部是人比较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胃部出现亚健康状态,那么,就可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胀气或者是肠胃不舒服情况,人的心情也会因为身体不适而……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