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艾灸和刮痧能同时做吗?关键要看症状

2018-02-26 08:52:56      

  生活中刮痧和艾灸应该是听得比较多的中医方法,而且在小时候或者是老一辈的人都经常使用这两种方法来进行治疗各种疾病,它们同样也是有很好的功效,这都是有目共睹的,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艾灸盒刮痧到底能不能同时进行,进行了之后会不会有副作用。

  先看刮痧,刮痧是一种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然后再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蘸取一定的介质,然后再到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这样慢慢地反复推拿就会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者是暗红色出血点,这样整套持续一段时间,就能达到活血透痧的作用。

  并且根据中医的理论,刮痧这样持续地对人体皮肤进行刮动,是可以舒缓人体某些部位的长期劳累造成的酸痛,自然也就能很有效地缓解人体疲劳,让人体的经脉实现通畅得流转。所以说刮痧本身的实质就是将体内的不健康的东西驱除出来,可是,刮痧既然是驱除脏东西,那么就必须刮在淤堵的地方,这样才会有效果,才可以泻去多余的淤积气血,并且可以促进经络通畅。假如是刮在了经脉空虚的地方,那么很明显只会让该处更加虚弱。

  至于到底能不能与艾灸同时进行,是要看症状的,一般在刮痧后艾灸效果会更好,因为与刮痧相比,艾灸作用于人体腧穴,它的基本特点就是温热刺激是,而且艾灸产生的温通效应本来对于身体来说就是一股很好的阳气,持续进行的话就能够使阳气通达从而经络通畅。

  总结起来就是一下艾灸一般只适合肾阳虚而气机通畅的人,所以说这个任何人都不太合适,不可乱去用,不然会适得其反,随便地进行艾灸是会大大扰乱身体正常气机的。并且凡是阴虚的都是不能够用的,因为这是一个吸阳气的过程,还有就是凡是内有郁热的人都不可用,用了郁热更严重。再就是刮痧本身只适合热邪郁在身体内的情况。如果你本身就是正气虚却乱刮痧,只会导致正气更虚,那么就会出现经常流汗,导致对刮痧形成一种生理上的依赖,这个后果是很严重的。

  而且针对于气机本来通常的人,刮痧更加是要慎重了,一旦过头,是很容易导致气机通畅过头,邪气更容易侵犯人体。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刮痧 艾灸

刮痧艾灸好处多 二者能同时进行吗

刮痧和艾灸是常见的两种中医养生方法,那么这两者可以同时进行吗?有什么要注意?详细>>

刮痧、艾灸和拔罐 哪种效果好呢?

中医三宝是艾灸拔罐和刮痧,不同的中医手法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功效也有很大差异,各有各的优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是最好的,不妨具体来了解一……详细>>

刮痧治疗落枕 怎样提高刮痧的疗效

落枕是指起床后突感一侧颈项强直,不能俯仰转侧,患侧肌肉痉挛,酸楚疼痛,并向同侧肩背及上臂扩散,或兼有头痛怕冷等症状。可见于颈肌劳损、颈项……详细>>

刮痧难学吗?刮痧有何原理和禁忌

刮痧是中医保健治病的一种方法,有些人更加热衷于自己来刮痧。那么,刮痧是否难学呢?在什么时候不宜刮痧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刮痧究竟……详细>>

中医刮痧有哪些作用? 刮痧的好处

现如今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和保健,因此也愿意尝试各种不同的养生方法。在各种养生的方法中,中医养生从始至终都很受到大家的欢迎。在中医养生中……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