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枸杞切勿和温热食材一起吃 推荐几款茶饮

2018-02-15 08:41: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之道,枸杞的功效有很多,并且食用方法也有很多。不仅可以在煲汤时食用,还可以泡茶饮用。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枸杞的食用注意:

枸杞切勿与温热药材一起吃

红枣桂圆枸杞是很多人喜欢一起吃的东西,但是中医认为,这三者都是温热性食材,长期一起食用容易引起上火。尤其是火气旺的朋友,要少喝这款茶。

除了温热性食材,枸杞还不适合和绿茶、奶制品、狗肉羊肉等同食。不是所有茶都可以和枸杞一起喝的,尤其是绿茶,两者同时喝的话会在体内形成一种人体无法吸收的物质,长期存留,对身体有很严重的损伤的。奶制品也是如此,两者混合食用容易形成难吸收的物质,长期如此对身体不好。

什么样的枸杞才算好?

上述我们了解了枸杞的食用禁忌,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才能买到好的枸杞。一般来说,好的枸杞抓在手里不黏,没有明显的结块。如果手感有些涩,则说明枸杞的质量不好。再者,好枸杞通常颗粒饱满,在泡水后还有 大部分会浮到水面上。

除了看外观,我们还可以闻气味。不法商贩通常会使用硫磺对枸杞熏制以达到颜色鲜艳的效果,熏后的枸杞一般闻起来会有明显的酸味或刺激性。真正好的枸杞具有枸杞特有的风味。更可以 通过品尝来识别,宁夏枸杞吃起来甜而不腻,略带酸味,后味略有些涩、苦。

推荐四款枸杞茶

枸杞茶

原料:枸杞10g、花茶3g、冰糖10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滋肾润肺,补肝明目。

用途:肝肾阳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

枸杞生地茶

原料:枸杞5g、生地3g、绿茶3g、冰糖10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滋肝补肾,养阴清热。

用途:肝肾阴不足所致腰酸痛、口渴烦热、盗汗、潮热。

枸杞龙眼茶

原料:枸杞5g、龙眼肉3g、绿茶3g、冰糖10g。

用法:用前二味药的煎煮液300泡茶、糖饮用。

功能:滋肾补心,安神。

用途:阴血不足心悸、失眠、多梦。

枸杞芍茶

原料:枸杞5g、白芍3g、绿茶3g、冰糖10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养血柔肝。

用途:肝肾精血不足之慢性肝炎、肝硬化衄血;阴虚阳亢之头晕目眩、心悸、不寐;更年期综合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怎么吃才健康 枸杞怎么吃 枸杞

防秋燥多吃枸杞 推荐几款食谱

枸杞子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补益中药,具有美容补肾等多种功效。不过再好的食物也不能多吃,物极必反,吃多了也会有副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枸杞……详细>>

枸杞美容养颜又可明目 推荐四款食谱

说到枸杞,很多人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枸杞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中药材,也有很多人喜欢把它加入到日常的饮食之中。那么枸杞对我们的身体有……详细>>

冬季养生枸杞大枣不可少 推荐4款食疗方

众所周知,寒冷的冬季适合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那么冬季养生吃什么最好呢?详细>>

枸杞的配伍禁忌 勿与温热药材一起吃

枸杞不宜与绿茶同食。有好些人喜欢喝茶的时候,放点儿枸杞,可是不是任何茶都适合与枸杞一起喝的。最不宜一起喝的就是绿茶,两者同时喝的话,会在……详细>>

枸杞的功效多 推荐:4款枸杞茶的泡法

枸杞茶应该怎么泡呢?众所周知,枸杞的功效有很多,并且食用方法也有很多。不仅可以在煲汤时食用,还可以泡茶饮用。接下来,为大家介绍4款枸杞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