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流口水多半是脾虚惹的祸 中医三招来调理

2018-02-14 06:23: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睡觉都会流口水,不少人认为,流口水是小孩子睡觉的专属,成年人不应该睡觉流口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睡觉流口水可能是脾虚

中医讲究“五脏六腑”,而五脏对应着五种体液,其中脾对应的就是口水。当脾脏气血亏虚、功能虚弱时,我们就无法控制口水,从而出现流口水等症状。把口腔溃疡、面部肌肉失控等疾病因素排除掉,我们睡觉还总流口水,这多半就是脾虚惹的祸。

脾虚的人除了流口水,还可能伴有面色萎黄、精神疲惫、心情抑郁等症状。此外,脾虚的人往往还会有气短、食欲不振等问题,这是因为脾为后天之本,“负责”将我们吃下去的食物转化成营养物质,再输送到全身。一旦脾的功能衰弱了,全身缺乏能量,就会出现上述症状。

调理脾虚可避免流口水

1、饮食宜忌

宜食具有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灿米、锅巴(焦锅)、意米、熟藕、粟子、山药、扁豆、证豆、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笕莱、茭白、葛笋、金针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绿豆腐、肢麦等。其中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有鸭肉、猪甲鱼肉、牡颇肉、牛奶、芝麻等;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有养山檀、萝卜、香菜等。

2、艾灸调理补脾

中医常采用补脾益气、醒脾开胃之法进行治疗,穴位取足三里、太白。令患者取舒适体位并将所选穴位充分暴露,术者一手拇食中三指如持笔写字状拿艾条,使艾条与穴位局部皮肤成45°角,将艾条点燃端对准穴位处(点燃端的艾头与穴位处皮肤的距离约一寸左右),以患者自觉穴位局部温热、术者视之泛红但不致烫伤为度,分别灸足三里、太白穴15~20分钟,以足三里灸至温热感沿胫骨外缘向下传导,太白穴灸至温热感沿足内侧赤白肉际向上行过内踝的前缘,沿小腿内侧正中线上行传导越远越好。左右穴位交替施灸,每日一次,20次为一个疗程。

3、保持良好习惯

首先一定要端正自己的睡觉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者斜靠着椅子睡觉,这样比较容易流口水,要调整为正确的睡姿,平躺在床上睡觉,或者微微向右侧卧睡觉。睡觉之前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要刷牙或者漱口,配合压线之类的工具清洁口腔,建议晚上刷完牙之后再用漱口水漱一两分钟,一定要保证嘴里没有甜咸等味道。如果上下牙齿位置不正也可能会引起睡觉流口水,最好去检查一下自己的牙齿是否有畸形存在,如果有的话尽快做牙齿矫正。补益脾胃,坚持下来将避免流口水的情况。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口水怎么办 脾虚 流口水

睡觉流口水或是脾虚惹的祸 中医四方法来帮你

很多人都会有睡觉流口水的毛病,明明小孩子睡觉流口水的居多,为什么有些朋友已经是成年人了,睡觉的时候还是会流口水呢?中医来告诉你这是什么原……详细>>

睡觉流口水需注意 可能脾虚惹的祸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睡觉的时候流了很多口水,当然我们会觉得很尴尬,很多人也不以为意,但是千万不要忽视流口水这一现象,睡觉流口水,很……详细>>

脾虚引起流口水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一觉醒来,发现枕巾上湿了一团。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晚上睡觉流口水。中医解析,脾虚时导致晚上流口水的原因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由脾虚……详细>>

中医告诉你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

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明明小孩子睡觉流口水的居多,为什么有些朋友已经是成年人了,还是会睡觉时流口水呢?中医来告诉你这是什么原因,又有哪些调……详细>>

脾虚常见四症状 中医教你来调理

脾虚我们多多少少都有些了解,那么脾虚有什么症状呢?脾虚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