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脑中风预防需做好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2-03 06:24:2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脑中风患者越来越多,你对脑中风了解多少呢?应该如何预防脑中风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脑中风预防需做好

中风是中老年高发疾病,医学名称叫脑卒中,中医学将急性脑血管疾病统称中风,是由于脑部供血出现障碍或脑部出现而引起的脑部急症,严重的会导致半身不遂,是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疾病,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

  想要远离中风,要注意脑部保健,中医认为中风是因为阳盛阴衰而导致阳气冲脑,中枢神经受过分刺激而导致神志不清、不省人事,因此预防中风要注意做到阴阳调和。治疗中风的中医偏方有槐花茶、细辛末、蒜泥、松毛酒等,还可以吃些中医药膳辅助治疗中风。有些脑中风病患因吃饭吞咽困难,常被呛到呕吐,一旦食物吸进肺部,可能导致吸入性肺炎。长者若吞咽有困难,可以采用鼻胃管进食,在拔鼻胃管前,还必须接受吞咽训练。

脑中风患者可常吃6道菜

1、海带松

食疗用料:浸发海带250克,香油、白糖、精盐各适量。

食疗制法:海带洗净,煮透,沥干后切丝。锅中放油,烧至七成热,加入海带丝,煸炒至海带松脆捞出,加白糖、精盐拌匀。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可预防和辅助治疗冠心病和脑中风等,但消瘦者不宜多食。

2、雪羹汤

食疗用料:荸荠30克,海蜇头30克。

食疗制法:荸荠洗净,去皮,切片。海蜇洗净,切碎。锅中加水,放荸荠和海蜇后烧开,续煮10分钟。温服,每日1次,连服2周~3周,或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特别适合阴虚阳亢、痰热内盛伴眩晕、大便燥结的高血压患者预防脑卒中,但便溏、肢冷者不宜多服。

3、淡菜旱芹汤

食疗用料:淡菜10克,旱芹50克。

食疗制法:同煎汤。适当调味服食,每日1次,连服2~3周,或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适合腰酸、眩晕、口渴、面赤,属肝肾阴虚、肝阳上亢的高血压患者,但肢冷者不宜多食。

4、田七丹参汤

食疗用料:田七切片10克,研末3克。丹参10克,可加少量花旗参或高丽参,高血压或失眠者不须加。

食疗制法:加入瘦肉或鸡肉煲汤,每周2次~3次。

食疗功效:预防脑卒中。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饮食 脑中风预防 脑中风

中医按摩可预防脑中风

人的眼睛可以看出是否疲劳,精神状态,心思等等,而现在有研究表明,通过眼睛还能看出中风的先兆。中风是一种危险的情况,高血压患者,年龄偏大的……详细>>

头痛又呕吐或是脑中风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很多的脑中风患者,大多在50岁以上,对于脑中风疾病,我们必须要高度的重视,它是中老年人的一个不定时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会爆发。那么,脑中……详细>>

脑中风7大先兆 夏日中医这样防治中风

中风对脑部产生的创伤极大,而且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压患者以及中老年人来说,脑中风可谓让人谈而色变。对于疾病的防治,我们一般讲究防治结合。……详细>>

脑中风患者吃饭有讲究 推荐6款家常食谱

由于患有脑中风的人数越来越多,而对于脑中风患者的手术治疗存在一定的风险,故而,与之相对应的脑中风的饮食疗法也逐渐的被更多的脑中风患者及家……详细>>

脑中风最后能够治愈吗?

中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急性期以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死亡率为高,可以分别达到60%和30%;缺血性脑中风的死亡率也有10%左右。如能顺……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