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大口啃食物让你的牙越来越糟 中医5招来帮你

2018-01-23 11:17:16      家庭医生在线

牙不好让你吃不饱睡不着,正所谓“牙痛不是病,一痛要你命。”下面我们就来盘点日常生活中哪些伤牙的坏习惯,同时了解如何保养牙齿:

这些坏习惯让你牙不好

大口啃食物:苹果、玉米这类较硬脆的果蔬,是引起牙隐裂的最大祸首。长期啃食这些果蔬,容易导致牙齿松动或者脱落,故而,我们应应该尽量避免直接用牙啃,可以将这些食物切成小块食用。类似的还有嚼冰块,也会导致牙齿断裂。

吃面食不漱口:食用精制的面食会使口腔酸性猛增,腐蚀牙釉质,还容易残留在牙缝中。因此吃面后要仔细漱口。

用牙撕包装:有人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开瓶盖等,很容易使牙齿断裂或移位,包装上的病菌还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口腔,影响人体健康。

总喝瓶装水:瓶装水在净化过程中,酸性会增强,容易引起龋齿。一些纯净水中缺少牙齿必需的矿物质,常喝也有害牙齿健康。此外,苏打水、运动饮料大多也含有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釉质。建议喝烧开的自来水,或使用吸管,减少饮料与牙齿接触的机会,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中医有固齿小妙招

1、吞津

唾液对牙齿有天然保护功能,中医认为,唾液是口腔里的天然清洗剂。用舌头在口腔里搅动1分钟,就能产生丰富的唾液,含漱片刻后徐徐咽下,让口腔自净是护齿的好方法。另外,如果感觉自己口腔干燥,除了及时补水外,还可以含2片甘草或一枚话梅,以刺激唾液的分泌。

2、按摩牙龈

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值得注意的是,给牙龈做按摩的时候要注意手指的清洁。

3、每日叩齿30下

大文豪苏轼到晚年时仍拥有一口好牙,传说他有一个陪伴一生的好习惯——每天叩齿30下。中医认为叩齿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护牙方法,闲暇时或三餐后,上下牙齿有节奏地碰撞,发出轻微声响,连续30下,既可以活动面部肌肉,又可以保护牙齿。中医还建议在大便时闭目、叩齿,也可达到坚固牙齿的作用。

4、鼓腮漱口

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并将舌头左右转动,这样能使唾液分泌增多,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和刺激,可使口腔保持清洁。

5、穴位按摩固齿

平日按摩太溪、涌泉等肾经要穴可以起到补肾填精、强身固齿的作用,迎香、承浆、颊车、下关、合谷等穴位也有护牙功效。

除此之外,牙齿不好的朋友也可以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富含钙、磷的食物和氟含量较高的食物也可以让牙齿达到更加牢固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不好如何应对 牙不好怎么办 牙不好

畏寒怕冷病因多 中医3招来帮你

冬季阳虚怕冷怎么办?本来天气就寒冷,又因阳虚那就雪上加霜,那么该怎么办呢?详细>>

落枕让你痛苦不堪 中医妙招来帮你

天气寒冷,这个时候落枕是特别痛苦的,还可能会对我们的头部神经造成伤害。落枕和我们的枕头和睡觉姿势息息相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落枕,同时说……详细>>

狐臭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 中医偏方来帮你

问:你是什么时候决定和男朋友分手的?答:当我闻到男朋友身上透出来的一股狐臭味的时候。虽然是个笑谈,但是曾经真是发生,有狐臭是一件非常尴尬……详细>>

年末应酬多易伤胃 中医针灸来帮你

都市人饭局多,工作应酬难免觥筹交错,喝酒醉酒乃常有之事。喝酒后感到胃痛,这个问题想必也困扰了不少饭桌应酬一族。尤其是现在正处于年末,喝酒……详细>>

雾霾天气需注意 中医按摩法来帮你

秋冬采暖季来临,雾霾天气也随之而来,我们都知道雾霾对身体肺部的影响和危害都很大,那么,应该如何减少雾霾的危害呢?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