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消瘦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尿毒症慢性胃炎结核病

胃不好会影响身材 健脾胃可常做四个动作

2018-01-18 09:22:25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生活的人们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脾胃不好,十个里面有九个都有不同的胃病,主要的原因是印在都市生活的人们有一些不是非常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比如熬夜、吃宵夜、不吃早餐,经常吃快餐,吸烟、喝酒等,这些都会直接伤害人的脾胃。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养胃:

胃不好易过瘦或过胖

胃是人的肺重要器官,但是却是直接影响人们健康的器官,因为人一旦胃肠出问题,营养就会出问题,营养出问题,身体的健康状况就会出问题,我们通常看到的是因为脾胃不好而导致人比较消瘦,于是人们会认为只要脾胃不好,就会瘦下来,其实这是个误区,脾胃不好不一定就是消瘦,之所以消瘦是因为胃肠的吸收功能受到破坏,还有一种脾胃功能不好的人不仅不消瘦,还会导致肥胖。

有一种脾胃失和表现的就是食欲旺盛,总想进食,这样就会导致摄入的热量过多,而导致肥胖。按照中医的说法是脾气虚弱无力运化水液其化生为痰饮,导致发胖,而且更常见的是腹部肥胖。所以,脾胃不好不是一定就会消瘦,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脾胃不好。过瘦和过胖都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而人的胖瘦都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维持摄入热量和消耗热量的平衡,人才能保持标准的体重,当然前提是和胃的健康有很大的关系。

健脾胃的四个小动作

1、动动脚趾

中医认为,如果你的脾胃健康、脾胃功能强的话,站立时用脚趾抓地会很牢固,反之,如果你的脾胃功能不够好,脚趾抓地就无力,想要锻炼脾胃,就可以试试通过锻炼脚趾的方法,这个方法很简单,站着、坐着都可以做,站立或坐好时,双脚放平在地面上,要紧紧贴着地面,然后脚趾抓地、放松,交替的进行,时间不计长短,随意进行锻炼。这种方法能达到健脾的原因是,一松一紧的脚趾锻炼可以刺激到小腿的脾经。

2、按摩肚子

有很多脾经的穴位是在我们的肚子上,它们一般在我们人体前正中线旁开4寸的地方,如果按压这个位置会感到疼痛的话,那么,你的脾多不健康。按摩腹部可以疏通脾经,增强脾功能,具体的做法是:仰卧在床,肚脐为中心,摩擦双手,待双手温热时,用手掌顺时针旋转、按摩20次,按摩不宜太重,太重了肚子会难受,当然也不能太轻,太轻按摩就没有效果了,根据自己的感觉把握力度。另外,做仰卧起坐也是不错的方法,而且也很简单,只要每天早起、入睡前做20到40个仰卧起坐就可以了,这样做的原理与按摩腹部是一样的。

3、按摩小腿

小腿上有很多穴位,有些穴位在脾胃经上,比如常见的阴陵泉穴和足三里穴,因此按摩小腿也是一个不错的养脾方法。按摩的时候要从上到下,慢慢按摩,同样,按摩力度不能太重,也不要太轻,以自己的能够承受的力度为佳,最好能每天坚持睡前按摩3次,要注意刚吃完饭饱腹时、或者很饥饿的时候不要按摩。

4、蹲马步

扎马步是古人练功的基本功,也是很多运动的基本功,其实,蹲马步可以强化下半身肌力,巩固下盘,可以帮助我们健脾胃。蹲马步时双脚打开,距离为我们肩宽的两倍,双手扶住膝盖,微蹲马步,上半身要保持挺直,身体上下浮动,蹲的最低点,以我们的膝盖不超过脚尖为标准,每次做1-2分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胃不好 脾胃不好

四个症状说明你脾胃不好 按摩三穴位可缓解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详细>>

脾胃不好可自查 常按脚趾可缓解

脾胃不好的人,消化会不好,容易出现厌食,面黄肌瘦的症状。脾胃不好怎么办呢?中医认为脾胃虚弱的人经常活动或按摩脚趾,可使体内气血通畅,阴阳……详细>>

中医告诉你脾胃不好的症状 调理脾胃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因此如果我们脾胃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健康,那么常见的脾胃不好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脾胃不好让你越来越丑 养脾要这么做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脾胃普遍的虚弱。大部分人都是会感觉自己的肠胃不是特别好,还有很多看来很瘦怎么样也吃不胖的人,其实也是吸收不好,脾胃弱。……详细>>

女生脾胃不好的5大症状 要健脾还得吃这些!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脾胃普遍的虚弱。大部分人都是会感觉自己的肠胃不是特别好,还有很多看来很瘦怎么样也吃不胖的人,其实也是吸收不好,脾胃弱。……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