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气不足有4症状 调理需注意2点

2018-01-10 10:24:48      家庭医生在线

中气不足是很多人常听的词语,那么中气不足有什么症状呢?中气不足应该如何应对呢?

中气不足有4类症状

1、中气不足的患者,会表现为精神差、胃口差、疲劳乏力、四肢发冷、大便先硬后软等,最明显的是说话声音提不起来,肝气偏旺的患者还容易发怒。

2、再者,患者会经常感冒,鼻塞,打喷嚏,出汗异常,头晕,气短更是屡见不鲜,同时还伴有记忆力下降、心慌等症状。

3、再者,患者容易腰酸背痛,大小便异常,常起夜,部分人会影响到性功能。女性朋友则常有下腹部阴凉,月经不调等症状,脸色一般较差,易发黑、发暗,耳垂枯,脚后跟疼。

4、眼睛干涩,皮肤枯燥。皮肤干燥,头发容易脱落,部分病人还有两眼干涩的症状,如果心血不足,则可能伴有睡眠不好等症状。血虚的女性往往脸色不好,皮肤容易长斑。

中气不足应该如何调理呢?

坚持运动

最理想的选择是游泳,因它可运动全身肌肉,锻炼肺部,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能休息就休息,可以站的时候就省点气力不走动,可以坐的时候就不站,可以躺下来的时候,就不要坚持坐着。让元气尽快恢复过来。

饮食调理

(1)易疲倦、中气不足、胃肠消化不好,常一紧张就拉肚子,此属脾气虚。可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人参、扁豆等中药以补脾益气。

药膳:山药15克,薏苡仁15克,人参5克,莲子15克,黄芪30克连同白米150克,加入适量的水煮成粥,既可增进食欲又可快速补充体力。

(2)易口干舌燥、夜间自觉身热、常常盗汗(睡觉时流汗)、心烦胸闷,甚至口破,此属阴虚型的免疫力不足。可用沙参、麦门冬、玉竹、黄芪、桑叶、天花粉等中药改善体质。

药膳:荷叶15克,枸杞15克,黄芪15克,生地15克,当归10克连同莲藕4两,加水适量炖服即可。

(3)常自觉头晕、睡不安稳、面色苍白、月经量少或者没有来,容易心悸,此属血虚型的体力不足。可用当归、川芎、柏子仁、酸枣仁、远志、黄芪等中药以补血。

药膳:黄芪30克,人参5克,当归15克,川芎10克,鹿茸10克,连同乌骨鸡半只,加水炖熟,喝汤即可。

(4)手足容易冰冷、面色苍白、怕冷、大便常不成形,腰酸,此属阳虚型。可以用附子、人参、黄芪、党参、白术、桂枝、干姜等改善体质。

药膳:五味子10克,人参10克,麦门冬10克,当归10克,黄芪30克,连同3两羊肉,加入适量水、葱及姜,炖服喝汤食肉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中气不足有何症状?哪些人容易中气不足?

哪些人容易中气不足呢?中气不足是中医的说法,并且表现的症状是很明显的。因此,可以及时发现症状并且加以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容易中气不……详细>>

中气不足有6症状 饮食配合运动可调理

中气不足是我们常听的中医的一种说法,并且表现的症状是很明显的。因此,可以及时发现症状并且加以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容易中气不足的人群……详细>>

中气不足常见6大症状 饮食+运动来调理

中气不足是我们常听的中医的一种说法,并且表现的症状是很明显的。因此,可以及时发现症状并且加以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容易中气不足的人群……详细>>

中气不足有4大症状? 山药薏仁粥能帮你调理!

大部分的中气不足主要是因为身体虚弱导致的,中气不足会让患者出现脾胃虚弱,慢性疾病,五脏六腑得不到血液的滋养等,另外饮食不节制,过度的饥饿……详细>>

头重乏力当心中气不足 中气不足中医如何调理

生活中有许多人容易出现中气不足的情形,那么中气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补中气效果好呢?中气不足的常见症状:神疲乏力,精力不支,胃口不好,……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