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骨质疏松不用怕 这两款药膳最适合防治

2018-01-02 10:58:3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3个症状提醒你可能患有骨质疏松

驼背:驼背是现在许多人都有的坏毛病,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驼背有一部分原因是骨质疏松引起的,那么为何骨质疏松会引起驼背呢?专家表示,脊椎椎体是人体的支柱,当人们出现骨质疏松的时候就会导致脊椎椎体在负重之后变形。

疼痛:如果你在很多时候都感觉骨头酸痛,那么你有可能已经出现骨质疏松了。专家认为,骨质疏松的初期症状是全身骨骼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人们会很容易感到腰酸背痛,夜间的疼痛感会比白天来得强烈。

骨折:众所周知,骨质疏松的人是很容易出现骨折的,特别是老人以及小孩,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做好热身动作,否则有可能在活动过程中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症的中医疗法

骨松灵汤杜仲、补骨脂各20克,构把、地黄各15克,女贞子、茧丝子、获菩、当归、龟板、续断、鹿角胶(另冲)各10克,黄茂、川芍、牛膝各6克,大枣6校。每日1剂,煎汤口服。连服10个月。主治骨质硫松症。

防风狗脊汤防风、威灵仙、川乌、草乌、透骨草、续断、狗脊各100克。红花小敝各印克o—亡药粉碎成细末,每次用50。100克,用醋调成稀面状放人纱布袋中,置于患处皮肤上,再将热水袋故在药袋上热敷30分钟,每日1—2次。温经散寒,通络活血;主治音质疏松症(阳虚而风寒内袭)。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1、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

2、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

3、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4、防止缺钙还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5、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6、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3类人高发骨质疏松 四款药膳防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偏向性。除了与年龄因素有关之外,性别、种族、饮食习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预防骨质疏松的时候,除了要改变不……详细>>

防治骨质疏松 主推8款食疗方

老年人容易遭遇各种疾病的侵扰,骨质疏松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老年人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比如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详细>>

骨质疏松预防三部曲 3款药膳汤水强健骨骼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不少的年亲人也出现了骨质疏松的症状,骨质疏松的危害是极大的,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甚至会导致残疾,所以我们一……详细>>

骨质疏松防治:3食疗方助你强健骨骼

人从中年开始,身体机能逐渐减弱,抵抗力下降,钙的营养不足,造成骨质退化,并且形成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在老年人当中相当普遍,并且为老人的生……详细>>

骨质疏松防治有道 3食疗方助你强健骨骼

人从中年开始,身体机能逐渐减弱,抵抗力下降,钙的营养不足,造成骨质退化,并且形成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在老年人当中相当普遍,并且为老人的生活……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