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补肾方法多 这些食疗可常吃

2017-12-17 08:51: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冬季时节是肾虚的易发期,想要调理肾虚我们就可以采用多种方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冬季火疗可温肾

1、清洁皮肤。

2、中医按摩肾经脉(腹、背)

3、中医火疗温肾(腹、腰)

特别提醒: 冬季火疗温肾保养必须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做完肾保养4小时之内不可饮酒,忌食冰冷食物,不能处于空调风口,火疗温肾后夏天6小时,冬天12小时不能洗澡。因为做完肾保养后浑身发热,突然受冷会加重其它病情。

注意饮食可补肾

肾为先天之根本,于男女老幼而言只有肾健康了,才能全面促进身体健康,而食疗也被公认为最好的养生保健方法。那么冬季肾虚吃什么好呢?这个冬季吃以下这些食物让你的肾脏从此健康起来。

海参:自古以来人们就发现海参具有滋阴补肾、壮阳益肾精之功效。海参不仅是一种高档的保养品,其中富含钒、碘等营养物质一方面能够保护血管功能,另外一方面也有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等作用。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适当吃些海参对身体绝对有好处的。

动物的肾脏:中医素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因而从这一个角度上说,适当的食用动物肾脏对也具有强身健体,补肾之功效。生活中常吃的动物内脏主要包括猪腰子、鹿鞭、牛肾、羊肾等等。而这些肝脏中富含蛋白质、脂肪、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稀有维生素对人体肾脏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淡菜:中医认为淡菜性温,具有补肾平肝、益精血等功效,而且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什碳四烯酸等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大的益处,特别是有利于补充人体所需的脂肪酸,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除此之外对保护心脑血管也有一定的益处。

虾:虾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适当食用对促进人体健康具有非常大的保健功效。现代营养研究发现常吃虾有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

芡实:芡实具有益肾涩精,补脾除湿等强大的养生保健功效,同时研究发现芡实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具有补肾固涩,止泻止带之功效。

适合冬季吃的补肾食疗方

1、枸杞子猪腰汤

材料:枸杞子30克、猪腰子2个

做法:首先将猪腰子处理干净,切成花,然后同枸杞子同炖成汤即可。

2、黑芝麻海参羹

材料:黑芝麻60克、海参30克。

做法:将两种材料同适量水隔水炖两个小时即可食用。

3、核桃鲫鱼

材料:核桃仁30克、鲫鱼2条,大米250克。

做法:先将鱼处理干净,然后同核桃仁先熬成汤,接着加入粳米用慢火慢慢熬煮直至大米变成粥即可。

4、益寿鸽蛋汤

材料:桂圆肉10克、枸杞子10克、黄精10克、鸽子蛋4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所有材料加一碗水用文火慢慢炖熟直致鸽子蛋烂了即可出锅食用。

5、生地黄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15克、生地黄20克、粳米60克。

做法:先将生地黄同三碗水一起熬成一碗,然后去掉生地黄,加入洗干净的业米、黑芝麻等煮熟即可食用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方法 养肾 补肾

冬季补肾禁忌多 5款食疗可常吃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肾虚是冬季进补的一个方面。那么冬季如何补肾呢?中医认为肾主藏精,藏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主发育、生长、生殖。也就说肾……详细>>

冬季补肾好时节 不妨试试火疗方

火疗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可以起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肾虚是如今人们常见的一种状态,补肾的方法也有很多,中医介绍,火疗对于肾虚的……详细>>

冬季补肾 常按摩这4大养生穴位

补肾养肾一直是男人们谈论的话题。其实不光是男人,女人也需要养肾。中医专家认为,可通过按摩达到补肾养生的目的。中医专家还推荐说下面的这几……详细>>

有哪些补肾的食疗方法? 补肾食疗需要天天吃吗?

我们大家应该了解到,肾脏位于一个人的腰部,在脊柱的两旁,左右都有一个,由于肾脏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生殖以及维持人体水液代谢平衡的重要脏……详细>>

男性30要补肾 补肾食疗食疗方推荐

你是不是时常会感觉到疲劳、困倦、第二天嗜睡、出虚汗、走路久了腿软,腰部尤其是肾部有隐痛感呢?这说明你有肾虚的症状,要补肾,下面介绍补肾食……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