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二十五种药膳防治肝病发生

2017-11-14 14:00:52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肝病指的是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以及肝硬化等。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积极防治。肝病的防治方法有很多,食疗药膳是其中之一。

1、茯苓粥

原料:茯苓粉30克,粳米100克,大枣20枚。

做法:将粳米、大枣分别淘洗干净,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为粥;成粥后下茯苓粉,再煮数沸即可食用。温热空腹食用,也可根据口味酌加红糖。每日早、晚2次服用。

功效:健脾养肝,利湿祛邪,其药性平和,补而不腻,利而不峻,适合于各型慢性肝炎患者。

2、薏苡仁粥

原料:薏苡仁60克,山药6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薏苡仁、山药、粳米洗净,加水适量,煮烂成粥。随量日常食用。

功效:健脾和胃。适用于慢性肝病脾虚不运者,证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薄,舌苔厚腻等。

3、芪草炖乌鸡

原料:雌乌鸡1只,黄芪30~60克,冬虫夏草2枚。

做法:乌鸡除去内脏,毛杂,洗净,放入黄芪、冬虫夏草,先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煨炖,熟后放进精盐、味精料酒等调料。吃肉喝汤,随量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补虚填精。适用于慢性肝病气血亏虚,肝肾不足的者,证见神疲乏力,气短懒言,易于感冒,舌淡脉细。

4、白茅根瘦肉汤

原料:瘦猪肉250克,白茅根60克。

做法:将白茅根洗净,切段;瘦猪肉洗净,切块;把全部用料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慢炖,至肉熟烂即可食用。每日或隔日1次。

功效:清热利湿,健脾和胃。适用于慢性肝炎活动期湿热内盛者,证见黄疸,小便不利,泛恶欲呕等。

5、女贞枸杞瘦肉汤

原料:瘦肉250克,女贞子30克,枸杞子15克,大枣5枚。

做法:将女贞子、枸杞子、大枣(去核)洗净,瘦猪肉洗净切块;把全部用料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慢炖2~3小时,调味即可食用。吃肉喝汤,适量食用。

功效:滋养肝肾,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肾阴虚者。证见肝区隐痛不适,腰酸乏力,头晕眼花,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口渴,舌红少苔,脉细数。

6、车前茵陈公英

原料:鲜车前叶、鲜蒲公英、鲜茵陈各50克。

做法:取鲜车前叶、鲜蒲公英、鲜茵陈各50克,洗净加水煎取一大碗,去渣加冰糖稍炖即成。每次服用100-200毫升,每日2次。该汤制作时,还可选加马齿苋、马兰、红枣、绿豆等。

功效:可用于急性黄疸性肝炎降酶、退黄。

7、玉米须煲蚌肉

原料:玉米须(干鲜均可)30-60克,蚌肉120-200克,西瓜皮(翠绿部分)200克。

做法:取玉米须30-60克,蚌肉120-200克,西瓜皮200克,洗净以砂锅煲汤,随餐饮汤。

功效:可用于肝炎黄疸、胆囊炎等。

8、归参三七炖子鸡

原料:童子鸡1只,党参15克,三七15克,当归15克,枸杞子15克及葱、姜、蒜、黄酒、盐各适量。

做法:取童子鸡一只洗净,腹腔内装党参15克,三七15克,当归15克,枸杞子15克及葱、姜、蒜、黄酒、盐各适量,放砂锅内加清水炖烂,食肉喝汤。制作时也可加生黄芪15克;可清蒸、切块罐焖;也可选乌鸡、鲫鱼、鲤鱼、猪肝等。

功效:可用于慢性肝炎气血不足者。

9、爆炒鸡肝

原料:鸡肝200克,葱、姜、蒜、黄酒、团粉、酱油各适量。

做法:取鸡肝200克洗净切片,葱、姜、蒜、黄酒、团粉、酱油各适量爆炒,佐餐食用。制作时可选猪肝、羊肝、鸭肝等;也可将整肝加调料煮或清水煮后蘸调料食用。

功效:可用于慢性肝炎的恢复期。动物肝脏具有“以肝补肝”的作用,可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

10、红焖蛇肉

原料:蛇1条,茵陈60克,红枣20枚,肉豆蔻3克,生姜3片,黄酒、砂仁6克,适量酱油、冰糖适量。

做法:取蛇一条洗净切段,留蛇胆备用。用茵陈60克先煎汤取汁去渣后加蛇肉段、红枣20枚,肉豆蔻3克,生姜3片,黄酒、砂仁6克,适量酱油、冰糖红焖,取汁时放入蛇胆(破皮)。

功效:可用于肝炎后淤胆不退。

11、银耳莲子羹

原料:银耳30克,莲子30克,大枣20枚,山药100克,去皮切块,茯苓20克,白糖、冰糖适量。

做法:取银耳30克水发后小火熬1小时,成粘浆状即可。另取莲子30克,大枣20枚,山药100克,去皮切块,茯苓20克同煮至莲子酥软,将银耳兑入同煮。冷食热食均可,加白糖、冰糖均可,食用时加山楂或山楂糕调色即可。

功效:可用于慢性肝病的调理,可健脾补肾养胃,久食无害。

12、锂鱼汤

原料:鲤鱼1条(约600克),赤小豆40克,生黄芪30克,陈皮丝6克,枸杞子10克,姜、葱、黄酒、香菇适量。

做法:取活鲤鱼一条洗净,将赤小豆40克,生黄芪30克,陈皮丝6克,枸杞子10克,放鱼肚内同煮,加姜、葱、黄酒、香菇适量。食鱼肉喝汤。制作时赤小豆可改黑豆,调味可用胡椒粉、味精。汤中可加冬瓜、鲜菇、竹笋等调配。

功效:可用于肝硬化腹水及肝炎、肝病白蛋白低者,可利尿、益气、健脾。

13、丹参烧田鸡

原料:田鸡400克,植物油、葱、姜、丝、黄酒适量,丹参20克,草蔻3克,陈皮6克,三七6克,酱油、盐、白糖适量。

做法:取田鸡400克去皮及内脏洗净,以少许植物油、葱、姜、丝、黄酒过油备用。另用丹参20克,草蔻3克,陈皮6克,三七6克清水煮后兑入田鸡中,加酱油、盐等调味品同焖烧,加少许白糖收汁。

功效:可用于慢性肝病有血瘀、出血者,具有理气活血、养血止血的功效。

14、精炖甲鱼

原料:甲鱼1只,枸杞子、淮山药、女贞子、熟地各30克、黄芪15克,大枣10枚,料酒、盐、生姜适量。

做法:取甲鱼一只去肠杂及爪甲,加枸杞子、淮山药、女贞子、熟地各30克、黄芪15克,大枣10枚,入砂锅加水适量烧开,加料酒、盐、生姜,改小火炖2小时。食肉、大枣和山药,喝汤。

功效:用于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具有补肾益肝、滋阴养血的作用。

15、猕猴桃根炖肉

原料:猕猴桃根100克,白花蛇舌草50克,瘦猪血250克。

做法:取鲜猕猴桃根100克,白花蛇舌草50克,瘦猪血250克,加水同炖至肉烂,食肉喝汤。此外,癌肿疼痛也有用败酱草煮鸡蛋,斑蝥去头足纳入鸡蛋烧熟吃鸡蛋等方法。

功效:具有解毒、利湿、活血清热的作用。可用于肝癌患者。

16、红枣花生汤

原料:红枣、花生仁、红糖各50克。

做法:取红枣、花生仁、红糖各50克,水煎服。每日1次,连服30天。

功效:可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适用于急慢性肝炎。

17、桃仁粥

原料:桃仁15克,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做法:桃仁15克,水泡后,研汁去渣与大米50克、红糖适量共煮成稀粥,每日服l~2次。

功效:此方有活血化瘀、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急性肝炎、早期肝硬化有瘀血症者。

18、蒜鱼汤

原料:黑鱼250克,大蒜100克。

做法:取黑鱼250克去肠杂洗净,大蒜100克去皮,加水适量,入锅蒸熟即成,无盐取食。

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肝硬化腹水、慢性肾炎水肿等。

19、四味汤

原料:米醋1000毫升,猪脊骨500克,红糖、白糖各200克,明矾粉30克。

做法:取米醋1000毫升,猪脊骨500克,红糖、白糖各200克,明矾粉30克,煮取浓汁,装瓶贮于冰箱内。日服3次,每服20毫升。

功效:用于急性肝炎合并黄疸者。

20、茵陈干姜粥

原料:茵陈15克,茯苓10克,干姜6克,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做法:茵陈15克,茯苓10克,干姜6克,水煎取汁,与大米50克酌加清水煮粥。粥成后调入红糖,再沸即可。

功效:此方可清热健脾、保肝退黄。

21、泥鳅炖豆腐

原料:泥鳅150克,豆腐250克,食盐、葱、姜、黄酒适量。

做法:取泥鳅150克,去腮及肠杂洗净,与豆腐250克同入锅,酌加食盐、葱、姜、黄酒和清水,旺火烧沸后转小火炖至熟,空腹食用。

功效:可用于各型肝炎的辅助治疗。

22、砂仁大枣粥

原料:砂仁3克,枳壳、陈皮、佛手各6克,大枣5枚,大米50克。

做法:砂仁3克,枳壳、陈皮、佛手各6克,大枣5枚,大米50克。将大枣去核,诸药水煎取汁,加大枣、大米同煮为粥服食,每日2次。

功效:此方可疏肝理气,适用于肝郁气滞、胁肋胀痛、走窜不定、腹胀纳差等。

23、玫瑰花粥

原料:玫瑰花3克,大枣5枚,大米50克。

做法:玫瑰花3克,大枣5枚,大米50克。将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粥,待熟时调入玫瑰花,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

功效:此方可养血理气、疏肝解郁,适用于胁肋胀痛,每因情志变化而痛剧,食欲不振、胸闷嗳气等。

24、桃仁大枣粥

原料:桃仁、大枣各10克,陈皮5克,山楂15克,大米50克。

做法:桃仁、大枣各10克,陈皮5克,山楂15克,大米50克。将诸药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2次。

功效:可疏肝理气、活血化瘀,适用于肝脾肿大、胁肋疼痛、固定不移或见蜘蛛痣。

25、二豆鲜藕汤

原料:扁豆50克,赤豆100克,鲜藕200克。

做法:扁豆50克,赤豆100克,鲜藕200克。将鲜藕去皮、节洗净,切块,先将二豆煮开花后,纳入鲜藕中,煮熟服用(不放盐)。

功效:此方可疏肝健脾,适用于胁肋疼痛、纳差食少,或见便溏、水肿、肢软乏力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十五种药膳防治肝病发生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肝病指的是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以及肝硬化等。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详细>>

中医防治脱发的药膳方

黑豆30克,核桃仁、桑葚子各10克,红枣5枚,粳米50克,煮粥。此方具有补肾养血、生发养发的作用。详细>>

可以防治糖尿病的药膳方

功效:可清热,宣肺,利湿,适用于糖尿病人,也适用于久泻、久痢、脱肛等症。制作:将猪脊骨加适量水熬成3碗,去骨及浮油,入土茯苓,再煎至2碗……详细>>

推荐几款防治胃病的药膳

胃病的多发季节,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朋友,更应格外小心,以防旧病复发。推荐几款对胃病患者有防治作用的药膳。详细>>

四款中药膳食防治冬季呼吸道疾病

冬季,天气忽然骤冷,稍不注意特别容易感冒咳嗽,而且呼吸道疾病在冬季亦是高发疾病,若是在这寒冷冬天呼吸道疾病犯了怎么办?不妨试一试这四款中……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