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冬季饮食有4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11-09 09:48:0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的时候吃上暖暖的菜肴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有些食物如果在冬季的时候吃,更能暖和身体,那么冬季最适合吃什么呢?

冬季饮食原则

1、食物要足量,能量应平衡

冬季,天寒地冻。生活在北方的居民,有供暖设施,虽然在室外活动倍感寒冷,但室内温暖如春。但在南方,室内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室内室外温度一个样,甚至室内还比室外冷,人体对能量的需要增加,需要注意能量的充足供应。保证足够量的主食,建议每天吃半斤-八两的谷类食物,除了馒头、米饭、窝头等,可以“软硬兼施”,经常喝粥。动物性食物不仅含蛋白质丰富,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抗寒防病能力。每天应该有3两-半斤的动物性食物,可以包括瘦肉、蛋、禽、鱼或奶等,经常变换种类。

2、少食生冷,多喝粥汤

冬季食用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等。因此,注意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建议在加工冬季食物时,尽量多采用炖、煮、蒸、烩等烹调方式,这样更易保存食物营养,有利健康。

3、多吃蔬果,强体抗病

冬季干燥,特别是北方地区,由于吃肉较多,容易出现大便干燥。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因此,应注意蔬菜水果的补充。蔬菜可选择胡萝卜、白萝卜、大白菜、土豆、山药、莲藕、菠菜、油菜、芹菜、香菇、冬笋、娃娃菜等,水果可选择苹果、梨、猕猴桃、香蕉、柚子、柑橘等。

4、适量补充,点到为止

冬季寒冷,日照时间缩短,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注意经常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海产品、动物肝脏等。冬季可供选择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如夏秋季节丰富,容易出现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不足。因此,可以选择营养素补充剂,补充膳食中的不足,如维生素C、维生素D等。但是不应该作为营养素的主要来源,原则是适量、不过量!

冬季吃什么食物暖和身体

茴香:茴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味食品,多数人可能都不知道茴香具有顺气,温胃的作用。茴香成分内的茴香醚、茴香酸、茴香醛组成的挥发油可以减轻腹部疼痛的情况。另外,专家表示用茴香做成的菜品可以对腹部胀气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如果出现呃逆的情况,用茴香煎水即可缓解。

莲藕:莲藕除了口感清爽以外,在脾胃,安神,消热上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另外冬季里如果有口干舌燥的情况时,可以用莲藕和大米同煮,即可缓解。

萝卜:萝卜的功效大家可能都是知道的,可以顺气健胃。如果有胸闷,腹胀的情况时,用萝卜加上酸梅同煎既可以缓解。另外,冬季里如果出现气郁上火的情况,食用萝卜也可以清热化痰。如果出现没有食欲或者饭后腹胀的情况,用萝卜做成萝卜丝饼,即可缓解哦哦,方法是不是很简单呢。

柚子:柚子具有调理胃部不适以及生津止渴的作用。如果出现呃逆上气,胀腹的情况时只需每日服用500毫升的柚子汁即可缓解。另外,冬季里如果有出现因为寒气造成的气郁胸闷时,只需每日煎服一些柚子皮既可以有效的解除病症,效果很好。

橘子:橘子中的维生素以及香油精含量丰富,可以对燥湿,没有食欲,呕吐等情况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另外用橘子皮与茶叶同泡可以有很好的提神功效。

冬季暖身的食疗方推荐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为碎块。锅中放入清水,羊肉凉水下锅,待水烧开,待血沫膻味除净,捞出冲净待用。锅中坐开水放入焯净的羊肉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加盐、食肉喝汤。

羊肉炖胡萝卜

原料:羊肉、枸杞、白萝卜、葱、姜、白酒、胡椒粉、盐、香菜。

做法:羊肉切块,白萝卜去皮切块,姜切片。锅中放入清水,羊肉凉水下锅,待水烧开,待血沫膻味除净,捞出冲净待用。锅中做开水放入焯净的羊肉块,葱、姜,大火烧开烹入白酒,改中火盖盖煨一小时。打开锅盖放入焯过水的白萝卜,白萝卜焯水加一点盐去臭味,改大火煮30分钟,加盐、胡椒粉调味,看到白萝卜变软透明即可出锅,放入提前烧热的石锅中撒枸杞、香菜叶保温食用。

香菇糯米饭

原料:糯米400克、猪里脊肉100克、香菇(鲜)70克、紫菜(干)10克、虾米10克、姜5克、料酒5克、盐2克、香油5克、酱油5克、植物油20克。

做法:糯米淘洗干净后,浸泡一晚上后,控干水分,上笼蒸约40分钟;紫菜和虾米泡软,并将紫菜切成细末;香菇去蒂切成丝;姜切成细末;猪肉切丝;锅内放油烧热,放姜和猪肉丝炒散;放虾米、香菇和紫菜,炒出香味后,用料酒、酱油、盐调味;最后放入糯米炒匀即可。

陈皮牛骨汤

原料:牛骨、陈皮、葱、姜、茴香、桂皮、盐。

做法:牛骨切断,洗净,沥水。陈皮用冷水浸泡,去除白色膜备用。姜切片,葱挽结,茴香、桂皮少量备用。冷水焯牛骨,煮开后,洗净血水、浮沫。把牛骨重新入锅,加满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浮沫。牛骨浮沫比较多,要多撇几次。加陈皮、姜、葱结、茴香、桂皮,小火煮3小时,加盐出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怎么吃 冬季饮食 饮食

冬季饮食有四原则 4款食疗可常吃

冬季的时候吃上暖暖的菜肴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有些食物如果在冬季的时候吃,更能暖和身体,那么冬季最适合吃什么呢?详细>>

夏季饮食有四原则 这些食谱可常吃

夏季炎热,人们容易烦躁,那么,在这个时候饮食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冬季养肝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谱可常吃

许多人由于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肝脏容易受损,因此在冬季的时候最需要养肝护肝。而这时养肝护肝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饮食调理,那么吃哪些食物能养肝……详细>>

冬季进补虚注意饮食 5种食物可常吃

冬季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体上某些小部位,比如手、脚、耳朵、小腿等感觉特别寒冷,而这时身体的其他部位却并不是冷得受不了,医学上把这种……详细>>

经期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不少女性一提到经期吃什么就很头疼,不仅没有食欲,而且可能出现痛经等症状,还有很多的饮食禁忌。那么,经期饮食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