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饮食不当易导致脾胃虚弱 中医药方来帮你

2017-11-05 07:09:1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发现无论怎么改变食谱,孩子们还是毫无食欲。这个时候就需要当心了,孩子食欲不振可能是脾胃虚弱所致,应避免孩子吃一些伤脾胃的食物,并注意通过食疗来健脾和胃。

小儿饮食不当容易伤脾胃

按照中医理论,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依靠脾胃功能来完成,如过食寒凉之物会伤及脾胃,造成脾胃虚寒。儿童由于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不充足,胃内酶的功能还未完善,因此消化功能还比较弱,如果父母的喂养方式不当,非常容易造成小儿脾胃虚弱。

中医认为冰冻食物非常容易伤脾胃,夏天如果经常让孩子吃一些冷冻食品比如雪糕、冰冻饮料、冰冻西瓜等,就无形中伤害了孩子的脾胃。除了冰冻食物之外,一些性寒凉的食物也容易伤脾胃,夏天常吃的西瓜、香蕉、柚子、奇异果等均属于寒凉食物。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家长认为营养价值很高的奇异果,在中医理论中属于寒凉之物,且5岁以下的小孩子吃奇异果比其他食物更容易过敏。

宝宝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小宝宝肠胃发育还不健全,常有肠胃虚弱问题,主要表现在面色发黄、头发稀疏、容易腹泻,那么,宝宝肠胃虚弱该怎么调理?

预防脾胃虚弱家长一定要喂养得当,不过食肉类食品,避免伤食;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不过食零食等。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要养成吃热饮的习惯,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坏肠道酸碱平衡。可以多吃山药、芋头、南瓜、薏米,少吃油腻生冷之品。家庭用药可用参苓白术散、婴儿健脾散等中成药。

偏内热的患儿要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不过量喝流质蛋白饮食如牛奶,多吃南瓜、胡萝卜、海带等食物。家庭用药可选小儿化积口服液以达到清热消食的作用,或间断服用肥儿丸,该药有清热、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长要切记,切不可因宝宝大便干,而过食寒凉类药物。

调宝宝脾胃不和3个秘方

1、草决明炒扁豆

方剂:草决明、炒扁豆、煨肉豆蔻、炒麦芽、炒莲肉、鸡内金、党参、生黄芪、茯苓、神曲、使君子、山楂、黄精各5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装入瓶内备用。用时,取药末2-3克,加入去蛋清的鸡蛋中,以面包裹之煨熟,1-3岁食蛋每天1个,4-7岁每天2个。20天为1个疗程。

2、党参茯苓

方剂:党参、茯苓、炒扁豆、淮山药、薏苡仁、莲子肉(去心)、芡实各3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成粉末,过筛。根据患儿年龄大小,分成7-15份。每天1份,加大米同煮成粥,调人少许食盐,当饭吃,或加面粉煮成糊状,配食糖适量代早餐用均可。

3、鸡内金

方剂:鸡内金、神曲、槟榔、炒谷芽、炒麦芽、山植、炒莲肉各100克,使君子6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过120目筛后装人瓶内备用。用时,每日服6-8克,分3-4次口服。1周为1个疗程。

捏脊疗法有良效

除了上述所说的药方,推拿捏脊对治疗脾胃虚寒有很好的疗效。具体做法是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推拿可调整胃肠机能,使人体经络得以疏通,气血周流如常,机体抗病能力增强,达到防病治病目的。捏脊有健脾助消化和强壮作用,可以改善食欲、预防感冒、增强体质。对孩子来说,痛苦少,易接受。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穴位按摩调理脾胃的方法

现在,脾胃虚弱是很多宝宝身上都会发生的症状。为了宝宝的健康,我们要注意调养宝宝的脾胃。那么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呢?我们又该如何调理宝宝……详细>>

脾胃虚弱需注意 推荐五款食疗粥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脾胃虚弱怎么办?中医教你几种食疗调养法

很多朋友都会有脾胃虚弱的症状,然而,导致脾胃虚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肝郁脾虚。而中医认为,脾胃虚弱大部分是由于内伤所致,所以平日里需要进行……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