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食疗消肿方帮你来消肿

2017-11-02 16:46:22      

1、鲤鱼汤

材料:鲤鱼500克,白术15克,白芍15克,茯苓12克,桔皮6克,生姜6克。

制作:将四味药布包煎煮,取药液加生姜等佐料煮已洗净的鲤鱼,食鱼饮汤。

功用:具有健脾利水,理气调中的作用。

2、赤小豆山药粥

材料:赤小豆50克,鲜山药50克,白糖少许。

制作:先煮赤小豆,待八成熟时,下鲜山药,熟后加糖少许,即成。

功用: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对脾虚湿蕴而已有化热的妊娠水肿、大便溏泄、小便短少者,食之颇益。

3、黄芪白术三皮饮

材料:黄芪、白术、冬瓜皮、茯苓皮各30克,生姜皮10克,大枣5枚。

制作:用水500毫升煮上六味至300毫升,再加白糖适量,分2次服用,或者顿服。

功用:具有补气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妊娠气虚水肿,皮肤薄而发亮的四肢肿胀。

4、葫芦壳白术饮

材料:葫芦壳、茯苓各15克,白术30克,生车前子10克。

制作:四味加水煎服,一剂煎2次,每日1剂,上下午服用。

功用:具有健脾利水消肿的作用。对因脾虚而引起的妊娠水肿有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如何消肿? 6个食疗偏方帮你来解决!

秋天容易出现扁桃体发炎,声音会嘶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中医有方法来解决扁桃体肿大。详细>>

孕期消肿食疗

川断15克,羊肾2对,羊肉250克,葱一根,五味佐料适量,粳米50克,苡仁20克。先将川断、羊肾、羊肉,并入佐料,汤成下米和苡仁熬成粥,……详细>>

眼袋浮肿太难看 推荐4款食疗方来帮你消肿!

过年家家户户都进入休假模式,爱美的女性都希望能够在家人或者朋友旁边眼前一亮,但是一旦出现了眼袋浮肿就会降低了颜值,看起来没有任何的精神,……详细>>

逢年过节容易积食? 5款食疗方帮你来应对!

在节假期间人们会大吃大喝,如果暴饮暴食、大量的吃重口味以及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从而引起积食和发高烧等,元宵节后如何来应对积食的……详细>>

春困很难受? 7款食疗方能帮你来提神!

春季气温慢慢的回升,人们总是感觉到困倦、全身无力以及疲乏等,这属于正常的现象,因为季节更换时会影响生理变化,不妨推荐药膳方法来缓解症状。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