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白豆蔻配伍应用

2017-11-02 15:54:41      

配砂仁,宣通上、中、下三焦之气机,以开胸顺气,行气止痛,芳香化浊,醒脾开胃,和中消食。

配陈皮,则理气健脾之功加强。可治脾胃虚弱,湿浊郁滞的胸腹满闷,泛呕纳呆,吐泻等。《沈氏尊生书》白豆蔻汤,即以白豆蔻配陈皮,“治呕吐哕”。

配杏仁、薏苡仁,宣上畅中渗下,使气畅湿行,脾气健旺,三焦通畅。如《温病条辨》三仁汤,即以白蔻仁配杏仁,薏苡仁,治湿温初起及暑温夹湿,邪在气分之证。

配厚朴,相须而行,有理气除胀,开胃化湿之功效。可治脾胃气滞,寒湿胀满。

配藿香,温中行气,化湿之力更著,可用于气滞湿停或寒湿内停的呕吐,胃脘满闷,饮食不佳。

配丁香,温中祛寒,行气降逆。《乾坤生意》即用白蔻仁配丁香,治“产后呃逆”。

配木香,芳香行气,调理脾胃,兼长各异疏理气滞甚为有效。

配山柰,取其所长、行气止痛,温中散寒,理脾和胃,消胀除湿,皆有速效。

配黄连,清热除湿,理气止呕,健脾开胃,用治湿热阻于中焦的脘腹胀闷、纳差、胃痛、恶心呕吐,服之诸证皆消。

配香附,气血皆调,舒肝健脾,畅理中焦、寒滞通,浊逆降。用治肝脾不和,胸脘满闷、呕呃。胀疼,服之诸症皆消。

配神曲、麦芽,化滞行气,调理脾胃。中焦畅通。食欲增而疗效显。

配苍术,健脾燥湿,湿去滞导。胸脘痞满,湿阻中焦,纳差,恶呃,诸证皆消。

配半夏,健脾和胃、除湿化痰湿痰去,脾胃健,用治痰湿困脾,中焦不运,有捷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豆蔻配伍应用

配陈皮,则理气健脾之功加强。可治脾胃虚弱,湿浊郁滞的胸腹满闷,泛呕纳呆,吐泻等。《沈氏尊生书》白豆蔻汤,即以白豆蔻配陈皮,“治呕吐哕”。……详细>>

冰片的配伍应用

二者相伍外用 有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燥湿敛疮、止痛止痒之功效。用于治疗火热内郁上攻所引起的口腔糜烂、溃疡、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症。详细>>

香附的配伍应用

二药合用,有理气解郁、散寒止痛之功效,用于治疗寒凝下焦、气血不和之小腹疼痛、腹胀肠鸣泻下、里急后重等症。详细>>

辛夷花的配伍应用

辛夷、苍耳子皆辛温,均能宣肺通窍,疏散风湿,行滞止痛,相伍为用,祛风寒、利鼻窍、止头痛,共增疗效。详细>>

蒲黄配伍应用

三药伍用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之功效用于治疗湿热之邪所致之血淋、尿血等症。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