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练气功要注意什么

2017-11-01 14:08:12      

练气功要注意什么?

说到气功,最重要的就是增强体质,普通人可以通过练气功来预防一些疾病和增强体质,但是气功也是双刃剑,必须要正确的方法才能达到效果,那在练气功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细节呢?一起来探讨一下。

1、选择目标

气功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延年益寿,在练气功之前要确定一个目标,而且要持之以恒,不能随意更改。

2、做好心里准备

一旦确定目标,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思维,要时刻保持着乐观情绪,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个人。让自己恢复童真,把心理状况调整到孩童时代去,天真活泼,无忧无虑。把心理状况调整好了,就可以开始进行功法选择了。

3、选择功法

有些人认为老年人适合练静功,其实是一种误解,只要自己的身体状况允许,做一个适当的动功,对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疏通经络是非常有效果的。

4、选择适合的环境

练功一定要选择好环境,空气流通,环境优美,而且绿色植物茂盛,场地要开阔,这些都会对心里产生积极的影响。

5、练功时间的选择

可以因人而异,老年人习惯早睡早起,可以选择清晨练功,不过有一点提醒注意,老年人在凌晨3点到5点最好不要起床。现代医学证明,这个时间起床容易诱发脑溢血。早晨起来也不可过猛,可以醒一会再慢慢起床。

6、量度的控制

气功也是一种运动,因此要注意量的控制,练功要以不疲劳为度,练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如果感觉有些千万不能硬撑着,更不能性急,练功要有个度,要根据每个人体质不同而不同,要自己慢慢适应,逐步掌握。

7、适当的娱乐活动不能少

练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为了强身健体,但是,老年人不能一天到晚不停地练功,身体也不允许,进行适当的娱乐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任何娱乐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能过度。有些活动不利于健康,应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练气功要注意什么?

一旦确定目标,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思维,要时刻保持着乐观情绪,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个人。让自己恢复童真,把心理状况调整到孩童时代……详细>>

老人适当练气功强身健体 练气功注意五大禁忌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是前人对气功作用的总结概括。现代生活中,对于老年人的运动也越来越多,不要一位老人的运动很少。下面介绍一下练气功……详细>>

练气功减压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中老年朋友的最大死敌,轻则手脚不灵,行动不便,重则危及生命。因此预防高血压也就成为了养生的第一课题,气功养生降压法治疗高血压病,……详细>>

怎样练气功床上也可练气功!

支气管有疾,先用气去熏陶其,再双手上移意守其。有了胸腔热的基础,定能轻而易举的发热得气。要引导热气沿气管上行至天突穴,再上行至咽喉部。此……详细>>

有精神障碍的不能盲目练气功 哪些人不能练气功?

在生活中有很多会通过练气功来让自己身心愉悦,并且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练气功的时候都达不到想要的结果。这是因为气功并不是……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