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小儿推拿治疗轮状病毒腹泻

2017-10-30 17:18:08      

小儿推拿治疗轮状病毒腹泻

感染轮状病毒的孩子,在小儿推拿调理时也要依中医思路的整体观念考虑,可归为中医儿科的腹泻范畴。我们要考虑调整大肠功能,固肠涩便,以止泻痢,故选大肠穴,并可兼退肝胆之火,手法为清补。又要兼顾孩子使之心清神安,促进恢复,故取天河水穴作为配穴,用以清法。

1、小儿推拿取穴

1-1、清补大肠:6000次

食指桡侧缘,赤白肉际处,由指尖到指根。来回推之为清补大肠,意在加强肠功能,止泻退火。

1-2、清天河水:600次

前臂掌侧正中,自腕横纹至肘横纹成一直线,食、中指并拢,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向心性推之),用力要匀,向前推动不可歪斜,可清热解表,安神除烦。

2、操作贴士:

操作时,为损伤宝宝皮肤,家长们可以在手上涂些滑石粉或痱子粉辅助。但需要注意,一定要做足规定的次数。

此种取穴方法主要以清补大肠调理,故独穴推时需加长,这就类似开中药方时的复方药和单味药的对比,但将天河水作为配穴辅助,故主要时间都在大肠穴。

轮状病毒腹泻的主要症状

警惕体温升高

婴幼儿腹泻的体温反应主要是发烧,且大多是中度发烧(38.5℃左右)。这常见于由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痢疾杆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肠道病毒等引起的腹泻。发烧可能早于腹泻或在腹泻初起。同时,患儿还有不爱玩、不愿吃东西、磨人、哭闹等表现。有些病原体引起的腹泻不发烧,甚至还略低于正常体温。需要警惕的是,腹泻时或早于腹泻出现的高烧(39℃以上),这是细菌毒素中毒的症状表现,要及时就诊。

警惕精神萎靡

一般轻症腹泻的患儿,是不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惊厥、抽风、昏迷等症状的,一旦出现这其中的某些症状,尤其是早于腹泻或腹泻初起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警惕血水样便

患儿腹泻一般常见的是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黄绿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每天患儿腹泻5次左右。孩子腹泻时,如果便中带有血丝或出现血水样便、脓样便,每次便量较少,却坐在便盆不愿起来,就有可能是痢疾,或是空肠弯曲性腹泻或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腹泻,应立即就医。

警惕脱水

如果孩子腹泻次数多,排便量大,失水多,就可能出现脱水症状,此时应及时输液,防止患儿酸中毒。

轮状病毒腹泻怎样预防及护理

1、最好以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得秋季腹泻,即使得,病情也会轻很多。

2、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保持餐具、玩具等的清洁、开窗通风。防止病从口入。

3、合理喂养,循序渐进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4、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 多吃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改善胃肠功能。

5、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及早治疗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微量元素缺乏、铅中毒等慢性疾病。

6、合理用药:不要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口服肠道微生态调节剂,防止肠道正常菌群失调。

7、接种轮状病毒疫苗。6个月~3岁的宝宝,每年要接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以预防轮状病毒性肠炎(秋季腹泻)。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主要预防严重型的轮状病毒性肠炎,接种疫苗后有可能仍可以患秋季腹泻,但症状会相对较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按摩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咳嗽夜啼

家长们有没有这样的困扰,家里的宝宝一旦身体不舒服就会哭闹不止,让人心里既心疼又无奈。那么,你一般都是采用什么看病方式呢?如果带宝宝打针吃……详细>>

小儿推拿治疗脾虚

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病儿皮肤,拇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详细>>

小儿推拿治疗尿床

手法:按法,以拇指按压称为指按,又称点法或指针法,取以指代针之意。按压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或在穴位上按之不动,或沿经络线进行缓慢的螺旋形移……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最有效

婴幼儿腹泻又称小儿肠炎,是由细菌,病毒或不明病因引起的水样便,便次增多,属于中医“泄泻”范畴。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

推拿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让你不用吃药就能身体健康。这种方式尤其适合身体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可使小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我们一起来……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