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气功与太极拳相差甚远 练习需注意三点

2017-10-22 07:43:59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和太极拳是很多人锻炼的方式,那么这两个有什么不同呢?气功练习有什么要注意呢?

气功与太极拳有什么不同?

首先,随着社会的发展,作为武术流派之一的太极拳,在社会生活中逐渐减少了技击作用,而更加突出了太极拳锻炼的健身价值和传统艺术表演价值。太极拳名家在《十三势行功歌》中就有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的观点。因此,从太极拳也具有健身作用这方面来讲,和气功有着相同之处。

其次,从太极拳的产生来讲,它不仅综合吸收了武术多家拳法的长处,而且吸收了古代导引、吐呐等养生功法的精华,使气功锻炼的一些要领、方法成为太极拳基本功当中的一部分重要内容。

第三,从气功锻炼的要求来讲,太极拳锻炼也讲究意念的引导,要求心静、体松,也要求调身、调息、调心,从这一角度讲,也可将太极拳列为气功功法之一。

第四,从理论上来讲,它们各自都运用中国古代的阴阳学说作指导,并运用中医经络理论来解释各自锻炼中出现的现象。

气功可缓解三种疾病

上述我们了解了气功与太极拳的不同之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气功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1、心血管疾病

现知原发性高血压病除了遗传因素外,还和心身障碍有关,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也可由精神紧张诱发,这类疾病虽然还有饮食起居等复杂因素,但气功疗法配合药物控制,对这类疾病是确实有效的。

即使是器质性心血管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心功能不全、血管弹性减退乃至硬化,采用动静结合的气功疗法,也有利无弊,但应考虑病情轻重缓急,采用不同的功法和功量。一般以放松入静的坐功或站桩功为主。血脂及粘度增高者,只要血压不是过高,心电图改变不太明显的,可适当增加动功功量。

2、消化系统疾病

溃疡病、慢性胃肠炎及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各种病症,气功锻炼可调整消化道功能,阻断恶性循环,有利于溃疡的修复和炎症的消退,尤其是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腹泻便秘,采用“内养功”可收到较好的效果。此外,对慢性肝炎和胆囊炎,“内养功”也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消除内脏郁血,调节消化液的分泌,促进肝功能的恢复。体质好的可适当增加动功功量和自我保健按摩。

3、呼吸系统疾病

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矽肺及肺心病等,气功调息法以及配合呼吸的动功,均有利于这类疾病的康复。在自然腹式呼吸基础上加强的气功顺呼吸法,可使横膈活动幅度增加数倍,从而使肺的代偿功能加强,肺气肿和矽肺,没有特异性药物可以治疗,应用气功锻炼之所以有效,发挥肺功能的代偿潜力是一个重要原因。

练习气功有什么要注意?

1、选择目标

气功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延年益寿,在练气功之前要确定一个目标,而且要持之以恒,不能随意更改。

2、做好心里准备

一旦确定目标,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思维,要时刻保持着乐观情绪,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个人。让自己恢复童真,把心理状况调整到孩童时代去,天真活泼,无忧无虑。把心理状况调整好了,就可以开始进行功法选择了。

3、选择功法

有些人认为老年人适合练静功,其实是一种误解,只要自己的身体状况允许,做一个适当的动功,对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疏通经络是非常有效果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和太极有什么差异 气功的作用 气功

气功是怎么来的?详解气功作用和太极拳的区别

首先,我们要知道气功和太极拳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并且,气功的好处有很多是鲜为人知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气功的由来和太极拳的……详细>>

气功和太极拳有哪些区别? 气功的必知禁忌

气功和太极拳有哪些区别呢?气功和太极拳都是我国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两者之间有相似之处,也有区别。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气功和太极拳的区别……详细>>

气功与太极拳、体育锻炼 有什么区别?

生命在于运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有运动的习惯。运动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选择。最常见的气功和太极拳以及体育锻……详细>>

气功不能随便练!详解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

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常见误区呢?如果想要使气功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就要练习的方法正确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详细>>

气功和太极拳有什么区别吗

从太极拳的产生来讲,它不仅综合吸收了武术多家拳法的长处,而且吸收了古代导引、吐呐等养生功法的精华,使气功锻炼的一些要领、方法成为太极拳基……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